欣賞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三人行 必有我師焉

彩虹愛家祕書長 陳進隆

長頸鹿和山羊是一對好朋友。山羊對長頸鹿說:「我真羨慕你長得高,可以吃到樹上的葉子。」長頸鹿卻對山羊說:「但是你可以爬到比我還高的岩石上欣賞美麗的風景,我就做不到!我才羨慕你的動作敏捷呢!」

看別人優點就是善待自己

每種動物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果長頸鹿嫌山羊長得矮,山羊嫌長頸鹿彎不下腰,他們的內心就會被負面情緒充滿,對別人不好,對自己更加不好;總盯著別人缺點,其實就是變相地懲罰自己。

生活中我們會接觸許多人,你是習慣看到別人的優點還是缺點呢?還是這些觀點是因人而異,對於喜歡的人就看優點,對於討厭的人就看缺點?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若能先看別人的優點,自己的心情會比較好,內心會更明亮。能欣賞他人,就是善待自己,讓自己更快樂。

欣賞他人優勢 使更大力量產生

這世界並不缺少美,卻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有一個人曾問美國著名的鋼鐵大王卡內基:「如何與有缺點的人相處?」卡內基回答:「很簡單,只需盯住他們的優點,並努力忘卻他們的缺點。」「難道對有些人的缺點要視而不見嗎?」此人不解。「與人相處,就像是挖金子。如果你想要挖出一盎司的金子,就要挖出成噸的沙子。」你在挖掘的時候,關注的焦點是什麼?多想金子,就不會嫌棄這些沙子了。

你遇過經常對人指指點點,說三道四的人嗎?你覺得這樣的人快樂嗎?在他們身旁的人可能也有類似的個性,所謂的物以類聚,他們會一直活在負面的環境中,久而久之,他們會越來越不快樂,也會影響周遭的人。

欣賞他人,比較容易與人更好的相處,畢竟,誰不喜歡被欣賞呢?況且俗話說:「三人行,必有我師」,他們身上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只要我們放開偏見,就能發現對方的優點。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說過:「高效能人士的腦子裡裝的不是問題,而是機會。」

欣賞的眼光讓我們容易看到機會,可以吸引到更多優秀的朋友,幫助我們成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