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彩虹爸爸遇見大姊大

分享至...

【秘書長的話】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 陳進隆

生命教育的影響力

楊先生是在花蓮地區服務的彩虹爸爸,上個學期他在部落國中一年級利用晨光時間義務的教授情感教育課程。這個課程談到青少年的夢想、生涯發展、戀愛交往與情感管理,並且談到面對親密關係時的應對態度與方法。

從拒絕到喜歡課程
但學期剛進班時遇到很大的挑戰,一位很活潑的女孩是班上的大姊大,喜歡發號施令蠱惑其他麻吉同學搗蛋造反,給彩虹爸爸帶來極大的挑戰。雖然楊先生一開始感受到很大的威脅,但是他不氣餒的繼續教學,盡量傾聽同學們的聲音。

還好這堂課並不需要考試評量,沒有太大進度上的壓力,彩虹爸爸總是和氣的上著課,雖然遇到挑戰,也都耐心說明化解。孩子們感受到楊先生對他們的接納,也開始願意試著參與他的課程。

由於課程當中有許多體驗的活動,有很實際的練習,挺適合好動的大姊大,漸漸的這位同學越來越投入課程中,並且反過來管理秩序幫助楊先生,一週一次的課程,就逐漸在良好友善的氣氛中進行著。

同理、接受、陪伴孩子
彩虹爸爸並不會主動去探究學生的家庭背景,但是學生在回應課程內容的互動過程中,大姊大漸漸接納了彩虹爸爸,也透露出她媽媽在 16 歲就懷了她的訊息。原來大姊大的成長歷程並不容易,缺少家人的關愛,養成了她大剌剌的生存方式來保護自己。

一個學期的課很快就到了尾聲,最後一堂課結束時,大姊大還特別在班級門口等彩虹爸爸,依依不捨的跟他道謝!

每一個家庭都有其難處,每一個成長歷程也會遇到困難挑戰,如果能在生命成長的早期就有彩虹媽媽或彩虹爸爸陪伴,化解心中的不安與苦毒,就有機會讓孩子正面看待、接納現狀,喚起改變的動機,積極而健康的長大。

讓我們一起護衛孩子的美善!

❅ 如果您有感動,您可透過以下方式支持我們~
    ☻加入成為生命教育志工行列
    ☻捐款支持親子雲計畫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