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彩十五

分享至...

【志工故事】

團長 喻聖君

15年的時光不算短……

15 年前,一個已經全職在家 8 年的我,開始走入校園,站上講台,學習說故事的技巧、開始動手做道具、學習課室管理和認識兒童心理及家庭議題。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豐富的研習課程、團隊姊妹們互相扶持的情誼和學生熱情的回應,使我生活繽紛、燦爛如花!

家人一起相挺
15 年的志工生涯,曾經邀請年近 70 的媽媽當我的助教 6 年;也在〈人與人〉 的課程中邀請 82 歲的爸爸進到教室擔任幾次神祕嘉賓。

兩個兒子也跟團隊姊妹們的孩子一起參與活動和多次在學校聖誕劇中參與演出,他們多了友伴,也建立了上台展現自我的信心。

2009 年我曾經應邀參與協會的代間活動(增進「年輕世代與老年世代之間」的交流、互動和感情),我設計了一個「我是 super 小記者」的採訪文件,請小兒子採訪外公,請大兒子將外公從年輕到年老的相片編輯成冊,帶著相片簿採訪外公,並在每一張相片旁做紀錄。兩個兒子也向廚藝精湛的外婆請益,一起烹調客家美食,兒子們和外公外婆多了許多珍貴的互動和回憶。

用鼓勵、欣賞來教育孩子
彩虹優質正向的生命信念,常常提醒我在夫妻和親子關係中用鼓勵和欣賞取代指責和要求。

兒子國高中時要帶便當或是送餐,我常常在餐袋中放一張卡片,將我對他的觀察以及肯定、欣賞和加油藉著文字來表達。我也常將長輩或鄰居阿姨對孩子的欣賞收集起來,在接送孩子時,以看似不經意的方式,在輕鬆閒聊中讓孩子知道這些長輩們對他們的正面評價。在孩子聽完後發亮的眼神中,我感受到他們對自己更高的期許和得到正向的鼓勵。

陪孩子走過青春期

彩虹生命教育一直強調的優質正向的信念,也使我安渡兒子的青春狂飆期。兒子上高中後,人際相處有很大困擾,在家與我們互動常常冷漠以待、滿臉不耐。高二上因情感受挫,常常憂鬱沒有活力,也完全無心念書,一心只想休學。

多年來鼓勵學生要有勇氣和信心面對困難和未來的我,常常在上完課後重新得著力量,因此更努力尋找可能的資源來幫助兒子,也懷著盼望相信只要我不放棄,繼續放大孩子的亮點,多方肯定和陪伴,並努力烹煮兒子愛吃的餐點,讓他知道我 們永遠是他最堅實的後盾。

高二下他終於慢慢恢復,重新回歸正常的軌道,生活作息像個正常的高中生,成績開始有起色,也開始對未來懷抱夢想,最終指考的成績是有史以來考最好的一次!

陪爸爸走最後一程
協會在 2009 年推出了「正向 123 」的活動,我們團隊也買了《正向秘笈》小冊,並常常一起演練:
1.這只是一件事
2.找第二個想法
3.刪除負向,笑容展現。

未料 2012 年 7 月,向來生活規律,每天堅持早起運動,注重身體保健,從不看醫生的爸爸住院了!還被診斷是攝護腺癌第四期。接下來的日子,往返醫院耗時 費力,心中還又滿滿的不捨和擔憂,讓我 心情異常低落。

有一次心情盪到谷底,我把多年來在協會上課的資料一一翻閱,當我看到《正向秘笈》又想到《獾的禮物》這本繪本時,心中頓時充滿正面的能量。我開始計畫在 每一次就醫後,安排去一家餐廳用餐,並幫父母親拍照留念,也聯絡安排拜訪父親的好友,讓爸爸和好友歡聚。我也整理出一本很多全家福的相本,常常陪著父親翻閱,讓他感受到他這一生充滿了價值和意義。

感謝這 15 年來有彩虹生命教育課程的陪伴,每一次的進班,不單是學生受益,我也重新審視自己,更強化正向思考。感謝先生、兒子一路的支持,以身為彩虹志工的家屬為榮,也感謝生命中有許許多多陪伴我的好姊妹,在婚姻家庭和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給我許多鼓勵和建議。更要 感謝學校師生們的肯定,因著學校的接納和支持,讓我們的生命更加顯得珍貴有意 義!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