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帶來祝福的生命

分享至...

【遇見彩虹】

大園團隊 洪佳妙

十年的志工之路,生命教育為孩子,也為我帶來滿滿的祝福……

幾年前的一天,我幫老二洗澡時,他對我說:「我好感謝老天爺把我媽媽變好了。」我紅著眼眶歉疚的跟他說:「對不起,以前媽媽不知道怎麼當媽媽,現在才比較了解,你可不可以多記著媽媽對你的好,少記點不好的地方?」我的孩子笑著點點頭,原本糾結的心,才稍放鬆。

十年不累
從前,我不太懂得如何當一位稱職的母親,面對三個精力旺盛的兒子,曾用錯誤的管教來對待,直到進入彩虹愛家才被更新,知道更好的方法。以前孩子怕我,現在願意親近我,所以進入彩虹愛家,對我的生命可以說是一個很大的祝福。

10 年的志工時間,有 8 年都在自己孩子班級,最近兩年,孩子陸續畢業,我自己到班級說故事時,感覺再也沒人「罩」著我了,於是萌生了休息的想法。

我的班上有個球隊的孩子,平常早自習都不在,後來因為下雨或其他因素沒辦法練球時,就「被迫」留下來聽故事,幾次後居然變成固定班底了。某天的晨光時間,他在學習單後頭寫著:「妳就像是我的媽媽,不是我們的媽媽。」這兩句話
讓我安靜下來,重新思考自己到底為何而做?

生命教育帶來改變
大家都知道彩虹媽媽的強項是「說故事!」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在我生命中曾經看過、經歷過的生命故事……

郭○○是我早期帶「生命教育」跟「青春無悔」的孩子。他在「青春無悔」課前課後問卷,都回答婚前性行為是可以接受,而且回應:「現在都什麼時代了?!大家都這樣啊!」他沒有簽守貞卡,我們依然尊重孩子的想法。國中畢業後,他考上一所公立高中,他爸爸很開心要帶他跟妹妹出國,於是到我們的相館拍照,當天我不在,他請櫃台小姐轉達感謝。

這孩子小時候父母就離婚了,爸爸長期在外地工作沒回家,所以他跟妹妹算是隔代教養下的孩子,國中正值青春期,阿公阿嬤不知道要如何教導這些知識,父母也不在身邊,無人能夠陪伴及解惑,因此他感謝我們替他上的這些課程,讓他在國
中三年遇到困難時,從中得到解答和方向。

另一個孩子也是在考完會考後出現。那天我在櫃檯,孩子一下車就低著頭走進來洗相片。我們知道考完大考後,人們最喜歡問什麼問題,我看著他的神情,心裡大約有個底,我說:「恭喜你唷!」那孩子突然抬起頭來驚訝的看著我。我說:「恭喜你更上一層樓了,以後不管在什麼學校,都要好好學習知道嗎?」這時候孩子才終於笑了,他對我點點頭後離開。我的心裡有點感慨,不知道孩子承受了什麼樣的眼光和對待?

最後一個孩子的狀況很特殊,他國小時,父親坐牢,母親很辛苦的擔起家業,為生活相當操勞,因此跟孩子的互動是疲憊、負面、抱怨的。考完會考後,我在早餐店遇見他,但孩子低著頭,很怕我發現。我趁空檔時坐在他的前面說,我的小孩回來桃園了,有空可以聯絡一下!

他說:「不聯絡了!以後都不再連絡了!我現在在工地當小工。」說完後馬上低下頭來。當下心很酸,我說:「阿姨知道你很乖,不然怎麼會國中畢業就去工地做工,幫媽媽分擔家計呢?但你年紀這麼小,在工地上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好
嗎?」孩子眼眶泛紅,抬起頭看著我,又急忙低下頭,走出早餐店。

陽光雖好,我的心卻是沉甸甸的。

孩子被錯待或錯看,就像是蒙塵的珍珠失去了原本應有的光彩,只留下一片暗淡,我想任何媽媽看了都心疼,但是彩虹媽媽的工作,就是給孩子機會重新展現光彩。

蛋糕(桃園副主任)說要恭喜我領志工十年獎,希望我上台說說話。我翻著厚厚一疊的大小卡片,才發覺,原來我早已滿手的獎項了。如果你問我為什麼還能繼續在這個位置,我想,不只是我們用生命在影響生命,孩子的生命也在影響我的信
念。孩子給我的回饋讓我覺得一切值得!希望更多夥伴,也能加入這個守護孩子的行列。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