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是公園小霸王?!

分享至...

【遇見彩虹】

大勇團隊 林淑楨

教養孩子,本來自以為很有一套,沒想到大兒子竟然說:媽媽是小霸王!

我是一個因進入婚姻而離開職場的南丁格爾媽媽,在護理專業背景的訓練下,覺得對孩子的教養深具信心,自認為婚後生下孩子,一定會自己照顧。沒想到因家庭經濟需要,我選擇幫忙另一半的事業,根本無暇顧及孩子的教養,於是約有十年時間,我們將老大交給公婆,老二給保母照顧。

假日父母好輕鬆
我和先生只當假日父母。當假日父母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享受久違的親子甜蜜時光,彷彿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而等到雙方相處一段時間,快要有衝突時,再順理成章的將孩子送回公婆及保母家。

這段期間自我感覺良好,一直以為和孩子有很好的親子互動關係,沒想到等我成為全職媽媽,親上前線後,才發現親子好戲才正要上場,真正的考驗也剛開始!

驚喜遇見彩虹生命教育
當老大小學四年級,老二幼稚園中班時,我有機會接觸彩虹生命教育理念,在了解該課程後,像如獲至寶般,便利用孩子上學時,接受彩虹生命教育志工訓練。

感謝大勇團隊的支持,讓我們這些新手彩虹媽媽不斷參與備課及進班觀摩,經過半年的磨練,本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獨當一面,站在講台上成為一位彩虹媽媽。

在進班前的備課,我常把上課會用到的繪本借回家。在上〈人與人 單元二 尊重他人)(尊重你我他)時,使用繪本書名是《公園小霸王》,我自己先看完一遍,再把繪本當睡覺前的床上故事,跟孩子分享,親子一同享受唸故事書的樂趣。

如果你再不聽話!
有一次,因為中班的小兒子不斷無理取鬧惹我生氣,我竟拿起羽球拍,威脅說:「你再這樣,媽媽就要打你!」大兒子在旁看到這情境,眼眶紅紅的,不發一語的走進他的房間。看到大兒子失望的眼神,直覺告訴自己先暫停跟小兒子的爭吵,趕快去處理大兒子的問題。

我跟著大兒子進去他房間,他馬上說:「媽媽,妳好像公園小霸王山米,在威脅弟弟,你說過不打我們的‥…」說完大兒子沉默了,當下我馬上跟大兒子道歉說:「對不起!」停頓一會兒,我問大兒子:「你是說媽媽說過不打你們,卻拿羽球拍威脅要打弟弟,你覺得媽媽沒有信用,是這樣嗎?」他點點頭,我再澄清問:「你是說,媽媽對弟弟的行為就是一種霸凌,是嗎?」教養孩子, 本來自以為很有一套, 沒想到大兒子竟然說: 媽媽是小霸王!我家大兒子邊聽眼眶邊泛著淚光。我繼續問他:「當你覺得媽媽沒信用時,你覺得很難過,覺得很生氣,是嗎?」

孩子點頭,我再一次跟孩子道歉:「對不起,媽媽做錯了,我不應該因為生氣,就拿羽球拍來嚇弟弟。謝謝你告訴我,提醒媽媽做錯了什麼。」我抱著他,也看到大兒子臉上的烏雲不見了……。

反省自己的教養方式
當晚孩子睡了後,我起來反省起衝突的事件,原來常看到阿嬤在孫子吵鬧時,都用威脅恐嚇的方式――若孫子不乖,就要打!其實我對這種處理方式很不以為然,但無形中自己竟然學起來,而且還跟著去做了,我被自己嚇了一跳……

當然,謝謝大兒子願意打開心門提醒我,讓我看見自己的習氣,自以為是認為:「孩子懂什麼?!」

也感謝彩虹生命教育的訓練,讓我在人生路上有不同的看見,看見每個人都是寶貴的、特別的,看見每個人都是值得被愛的,願意去聽孩子在說什麼,這跟護理專業不專業沒關係。

親子真實的互動不是用權威處理得來的,只能用愛!只要為人父母願意改變自己對孩子的心、觀念、態度,願意馬上認錯,道歉,在與孩子互動中,學會謙虛,放下當父母的自尊,權威,誠實面對自己,就能有好的親子關係。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