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不怕!!除了害怕以外……

分享至...

【新書介紹】

國立宜蘭大學生技動物系特聘教授 蜜蜂與蜂產品研發中心主任 陳裕文

蜜蜂被譽為「最有用的昆蟲」,除了可以生產蜂蜜、蜂花粉、蜂膠、蜂王乳等蜂產品,「授粉」更是蜜蜂對地球生態最大的貢獻。

多數的蜂類是個體戶
搞科學的人,定義「蜜蜂」是很重要的!Bee,一般指的是蜜蜂總科 (Apoidea) 的昆蟲,牠們以花粉或花蜜為食物,能傳遞花粉,對開花植物是很重要的授粉昆蟲,我們可以稱之為傳粉蜂,或叫做花蜂。

花蜂們辛苦地採集食物,主要目的為提供充足的食物給花蜂寶寶順利成長,例如:本書中提到的木蜂、小花蜂、蘆蜂……花蜂媽媽會築巢並提供充足的花粉食物,不久牠們就會功德圓滿的死去,幼蟲就在巢中以媽媽提供的食物順利成長;一旦長大成蜂,牠們也會循著媽媽的老路,為下一代的食物來打拼!這些花蜂大多獨自生活,我們稱之為獨居花蜂 (solitary bees)。

少部分過著群體生活
有別於單打獨鬥的獨居花蜂,少部分的花蜂過著社會群體生活,蜂群裡分為蜂后、雄蜂與工蜂這三種階級,我們稱之為 「蜜蜂—Honey bees」。

牠們有嚴密的組織與分工,授粉效率比獨居花蜂更高。廣義的蜜蜂指的是蜜蜂科 (Apidae) 的昆蟲,包括無刺蜂、熊蜂與蜜蜂等三大類,牠們都有蜂巢的組織,蜂后負責產卵,雄蜂與蜂后交配,工蜂負責蜂群內除了生殖以外的所有事務。

全球最常養殖的義大利蜂
狹義的蜜蜂是指蜜蜂屬 (Apis) 的昆蟲,全世界只有九種,其中有八種只分布於亞洲,稱之亞洲蜂。西洋蜂 (Apis mellifera) 原始分布於歐洲、非洲與中亞,是目前全球普遍人為飼養的種類,授粉效率極高,又可以生產諸多蜂產品,本書內容即以介紹西洋蜂的生物現象為主。

西洋蜂經人類長期的育種馴養,又分為許多具經濟重要性的品種,一般多源自歐洲,稱之「歐洲蜜蜂,European honey bees」,其中又以義大利品系最常見,因此大家常聽到「義大利蜂」,指的是一般常見人為飼養的西洋蜜蜂。

大多數的野生品種面臨危機
提到這麼多蜂的名詞,主要是要說明,地球上有上萬種的 Bees,牠們都是與開花植物互利共存的物種,具有重要的生態地位,但我們似乎只關心 Honey bees 的危機,甚至只注意蜂農飼養的西洋蜂。

事實上,絕大多數的 Bees 與 Honey bees 都是野生的,牠們有人類飼養與照護,面臨更大的危機以台灣來說,蜂農多飼養西洋蜂,牠是一百年前日治時期引入的物種。東方蜂 (Apis cerana) 才是本土蜂種,一般多為野生,廣泛分布於全島的高山與平原,牠是台灣最重要的授粉蜂,近來卻因一種外來病毒,導致東方蜂面臨很大的生存危機!台灣本土還有六種熊蜂與一種無刺蜂,也因諸多原因,不容易再看見牠們的身影。

留給野生蜂一點生活的空間
希望透過這繪本,請家長和孩子,都能更多認識地球生態多樣性的重要,還有 Bees 的重要性。

多數的 Bees 都有螫針,那是牠們的防衛武器。多數的 Bees 都很溫和,不會輕易螫人,即使被螫,也只是短期的疼痛,不會產生後遺症,甚至,蜂毒也被研究證實具有特殊的藥理活性。

希望大家不要高喊保護蜜蜂,但如果居家附近出現野生蜂巢,卻又要通報摘除蜂窩,這是很令人痛心的事呀!

【愛~分享】職能治療師跟你樂繪本

 

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購買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