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

彩虹愛家為每個家準備了「幸福FUN我家」課程,誠摯邀請您來參與,把幸福帶回家裡。在這3C的世代,我們的目光需要回到家人身上,當您願意改變,這一顆幸福種子就會在家庭裡發芽,相信我們會看見家庭的生命力,家人關係像WiFiㄧ樣~沒有距離!

課程介紹

目標

本著「讓家庭關係更親愛、兒童生命更精采」的使命,本會特別發展家庭中的生命教育課程「幸福FUN我家」,以生命教育為基礎,透過家庭教育的知識及技巧,幫助父母或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對自己有更多的覺察,對孩子有更多的了解,以增進夫妻關係,並有能力因應孩子生命各階段的挑戰,讓家庭得以更甜蜜與幸福。

設計理念
幸福家庭的基礎,來自於家庭成員的基本需求被滿足,除維持基本的生理需求,如食物、住所外,更關鍵的是心理需求的滿足,但現代家庭最常忽略的卻是心理需求的層面。彩虹愛家家庭教育看重每個人被愛與被尊重的需求,故本課程以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與艾瑞克森(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為基礎,並結合生命反思與覺察的技巧,設計「幸福FUN我家」課程。

「幸福FUN我家」課程運用與主題相關之繪本、影片或體驗活動進行引導反思,在小組的討論、演練與分享中共學。PART1課程幫助夫妻或父母自我覺察,接納與關愛自己與配偶,提升夫妻關係,明白夫妻關係對家庭的影響。PART2課程協助父母在教養過程中了解孩子各發展階段的生、心理需要,並學習覺察自身情緒、語言及行為對孩子的影響,進而自我發展出陪伴與建構孩子的自尊、自信與勇敢的能力,「幸福FUN我家」期待讓家中每個成員感受到滿滿的幸福,共創具有生命力的幸福家庭。

課程特色

*共享、共學、陪伴與傾聽

這是一個互動學習的團體,以生命教育為基礎,透過家庭教育的知識及技巧,讓父母明白夫妻的關係對孩子的影響,並學習增進夫妻親密關係的秘訣,以創造家庭的幸福。

*深度覺察與反思
運用與主題有關之繪本、影片或體驗活動,由專業帶領人引導成員一起反思與對話,讓成員藉由自我覺察,進而有能力調整自己,發展出和家人圓融相處的互動模式。

*多元組合,多元場域
「幸福FUN我家」課程共分為五個單元:FUN~家庭、關係、自尊、自信、勇敢。課程內容可以視不同的場域有不同的組合,適合在社區、圖書館、小學、幼兒園、企業親子日、營隊…等。


課程內容

分為五個單元,每單元3堂課,共計15堂課,每堂課150分鐘
《FUN家庭單元》開啟家庭生命力:家庭知多少、生命的形塑、幸福的開始
《FUN關係單元》打造家庭幸福力:關係華爾滋、家庭悶燒鍋、溝通與和好
《FUN自尊單元》建構孩子自尊力:生命的基石、與孩子共舞、發現愛之語
《FUN自信單元》教出孩子自信力:適性的教育、愛的蹺蹺板、親子聊天室
《FUN勇敢單元》培育孩子勇敢力:理出好情緒、挫折免疫力、夢想的園丁

課程實施形式&場域

親職教育講座、親職座談、教師研習、父母成長團體、家庭教育日、課程體驗推廣、志工專業選修課、家庭教育讀書會、教會講座&課程、企業講座&課程等。

課程對象

渴望建立幸福家庭的夫妻、父母

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