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即將開始,您擔心孩子會進入毒品陷阱嗎?彩虹愛家《青春特工 反毒祕笈》課程,2019 年回收 1500 份學生問卷中,發現受測學童對於毒品出現場所認知不足,另外不少學童也以為毒品是紓壓工具,偶爾吸毒不會上癮。提醒家長寒假期間,要留心孩子出入場所,並且為孩子預備健康休閒活動,避免踏入毒品陷阱,《青春特工》課程提供學生五招拒絕友伴不良邀約,也邀請您加入特工行列,捐款支持反毒工作,捐款專線:02-29080280。

《青春特工》課程研發團隊魏瀅純老師表示,反毒需要具備「正向思考力」就是正向面對挫折的能力、「品格夥伴力」就是選擇益友的能力、「辨識拒絕力」就是辨識潛藏危機場所、物品及拒絕菸酒毒的能力、「抗癮勇敢力」就是調整自我並勇敢突破的能力。寒假期間學生容易涉足不良場所,如舞廳、網咖、KTV 等,建議家長要留意孩子的友伴狀況,了解相約去處是否安全。而青少年重視友伴關係,魏老師提供五個步驟「問、標、後、選、離」,讓孩子面對毒品邀約時可以保護自己又不傷感情。

【舉例】「同學提供電子菸、彩虹菸,說吸了會更快樂。」

問:這是甚麼?

標:標示問題。例如:我們未成年不能抽菸、而且彩虹菸裡面有毒品,電子菸也會致癌!

後:說出後果,例如:我爸若知道我抽菸會處罰我。

選擇:提供其他正向健康的選項,化被動為主動,拿回主導權,例如:我們打球吃零食也可以很快樂!

離開:若對方執意不肯,就要堅定自己的信念,立刻離開,但態度要溫柔而堅定。例如:我們不要吸這個,不然我要走了。

《青春特工 反毒祕笈》2019 年回收全台 1500 份學生本前後測問卷中,發現國小高年級學童對毒品辨識不足前三名為「毒品出現場所」、「吸毒不會上癮」、及「毒品可以紓壓」,而青春特工從「正向思考力」、「品格夥伴力」、「辨識拒絕力」、「抗癮勇敢力」,鼓勵孩子追求夢想,也留意毒品陷阱。本課程共有五堂課,回收學生本前後測透過 SPSS 統計分析,89% 達顯著(見下表,包含正向題及反向題)。在品格力顯著題項上,包含「我會排除障礙達成夢想」、「我是正向積極的人」。夥伴力顯著題項上,學生也表示「我知道如何選擇益友」、「我知道如何拒絕朋友不良邀約」。「辨識拒絕力」為反向題,顯著降低最多的包括「若我周遭有家人或朋友酗酒,我會想嘗試看看」「我認為毒品會給人帶來放鬆、快樂,適量使用是好的」,

證明本課程有助學生提升反毒免疫力。

就讀恆春國小六年級的阿明,爸爸因為吸毒入獄,從小與阿嬤相依為命,因為聽了彩虹媽媽在班上「青春特工」的課程,教導同學辨識毒害並遠離毒品,讓他了解自己生命的價值與寶貴,不讓毒品攔阻他的夢想。即使生活看似困難重重,阿明不因此自暴自棄,反而期待有一天能實現夢想成為田徑國手,為國爭光。毒品無所不在,反毒行動沒有假期,今年本會期待讓 10000 個學童可以得到青春特工反毒課程,並訓練志工進班實施五堂課,每位學童授課成本 100 元。也邀請您一同加入青春特工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