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孩子在家門外的模樣嗎?
近年來社會新聞中自殺年齡有普遍低齡化的趨勢,根據聯合國國際兒童基金會(UNICEF)發布的兒童福祉報告,孩童的快樂指數正逐年衰退。我們的孩童每天有超過1/3甚至1/2的時間處在家庭以外的環境,身為父母,必定關心著孩子的身心發展,您知道您的孩子在家門外的模樣嗎?

生命教育課程幫助孩子提升自我價值與人際關係
根據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以下稱本會)於2020年2~6月針對國小中年級兒童舉辦的兒童生命品格教育課程之課前課後最新問卷調查分析報告發現,課前有四成的孩童不認為自己的言行舉止原來是會影響到他人的,但在課程後孩童的信念普遍得到正向提升:「人與人課程」中(有效問卷716份),孩子對自身言行舉止會對他人造成影響的理解程度,課後較課前提升了13.2%,在人際關係方面,有34.8%的孩子上完課後更知道如何解決與他人的衝突(平均認同度課後較課前提升5.4%)。
在「人與生命課程」中(有效問卷1141份),有29.3%的孩子更加認同他們的生命是很奇妙的(平均認同度課後較課前提升6.6%),有28.9%的孩子覺得對自己的未來更有夢想(平均認同度課後較課前提升5%)。在課程的最後,更有90.2%的孩子表示明白到原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而且重要的,對自我價值、內在形象與尊重他人方面的認知都得到明顯提升。

世界兒童日讓我們用兒童的高度看世界
每年的11月20日是聯合國頒布的「世界兒童日」(World Children’s Day),依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27條規定:「兒童有爲其生理、心理、精神、 道德以及社會之正常發展,獲得相當水準之生活的權利。」。台灣在少子化影響下,孩童的物質生活普遍不虞匱乏,但心靈資產卻未同等富足,單親家庭、隔代教養、普世價值觀的快速變化等等,再再影響著孩童的教育品質及健全的人格發展環境,”心貧兒”儼然已成了現今世代的普遍現象。本會以「讓家庭關係更親愛,兒童生命更精彩」為宗旨,深耕於孩童生命教育與品格建造,成立21年來,透過培訓全台近六千位志工,進入全台灣國小校園、社區、偏遠山區,以優質的兒童生命教育課程,陪伴服務孩童,讓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學習接納、尊重、欣賞、感恩等正向的生命態度,並且在遇到問題時能夠做對的選擇,堅強面對生命的成長與挑戰,引導在情緒困境中的孩子走出憂鬱,遠離自殺念頭,每年有超過10萬名孩子在協會陪伴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