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內涵

彩虹愛家幼兒生命教育以「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四大內涵為主軸,透過繪本、有趣而富含教育意義的活動(遊戲),朗朗上口的律動歌曲,以及富含創造性與藝術性質的學習單,讓孩子潛移默化的建立優質的生命信念,帶領孩子進入生命的思考與對話,讓孩子認識、接納、愛惜自己;同時將這些信念推己及人,學習與環境和諧共處,幫助孩子在人生的路上有能力做對的選擇,活出豐盛的生命。
一、內容(全人發展-四大領域,16項優勢生命力)
• 人與己的教育:自尊、自信、接納、勇敢
• 人與人的教育:尊重、關懷、合作、誠信
• 人與環境的教育:欣賞、惜物、應變、改變
• 人與生命的教育:願景、承受、堅毅、相信

二、特色
• 我們期待"透過說故事"讓孩子認識生命應該具備的態度
• 我們期待"透過問題討論"讓孩子想要用這樣的態度過生活
• 我們期待"透過體驗活動"讓孩子開始體會生命的陽光
• 我們更期待"藉由家庭及老師的參與"讓孩子真實地活出優勢生命力

三、教學方法
多元藝術:故事/戲劇/美術/音樂/舞蹈/遊戲
思考教學:以繪本為題材,運用讀書會討論方法,啟動孩子思考
關懷陪伴:以新眼光看待孩子,以積極正向的態度,幫助孩子面對自己的問題。
體驗教育:透過活動、遊戲讓孩子在體驗、互動、透過覺察探索訊息的過程,處理轉化為生活的知能及能力。

四、教材設計
生命教育為長時間的教育歷程,必須有結構與系統、循序漸進、由淺入深,每一主題課程進行時間為一學期。考量幼兒發展,採取最理想的教學順序:人與己(1) → 人與己(2) → 人與人(1) → 人與人(2) → 人與環境 → 人與生命
獨一無二的幼兒生命教育理念
「天、人、物、我」全方位生命價值觀,培育出孩子16項優勢生命力。
採用多元媒材及活潑、互動性的教學方法
本課程運用「多元藝術、思考教學、體驗教育、關懷陪伴」四大方法進行生命教育教學,發展幼兒多元智能;並透過這四大方法建立幼兒認知、培養情意、學習行為的展現,進而達到知行合一的目標。本課程運用繪本、律動歌曲、體驗遊戲帶領幼兒玩中學、學中玩。

採用多元媒材及活潑、互動性的教學方法
教學活動內容與教學方法皆依據《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進行設計,兼顧身體動作與健康、語文、認知、社會、情緒、美感六大領域的平衡發展。

學生本設有親師、親子互動內容
學生本設有親師交流園地,親師透過每月一次的交流,讓老師知道孩子的反應與改變,作為教學的參考。本課程設計每週一次的課後活動,讓孩子與家人分享學習成果,和家長一起完成活動,藉以增進親子關係,並增進孩子的學習興趣與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