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活用,生命更完美

分享至...

【遇見彩虹】

桃園龍安區 楊秀美

生命教育培訓教導的方法,回家也可以用喔!

我在彩虹生命教育初階課程中,學到了基礎技巧和方法之後,又參加了進階課程,得到了體驗學習及自我反思的能力!

其中,「人與環境」課程的蔭民老師說:「有力量才是知識!而知識是必須由自我內化整理思考後,才能夠真正啟動的知識力量!」老師不斷帶領我們進行體驗和思考。我所得到的反思自省,不但成為未來進班的新助力,也成為在生活、家庭中莫大的力量了!

老是等一下!
有一陣子,孩子常常對我說:「等一下!」寫功課等一下、吃飯等一下、洗澡等一下、做家事也等一下……什麼事都拖拖拉拉的,好言規勸似乎也沒有太大的改進。這種態度讓孩子很多事都不積極,更讓我的情緒處在隨時爆發的臨界點!

因為培訓課程有上到「思考教學 2 —彩虹四鏡提問演練」,於是靈機一動,想說我何不妨用在孩子身上,讓他們從自我省思中去改變呢?

活用生命教育
有天,弟弟依然一下課回到家,就迫不及待的問:「媽媽晚餐煮好了嗎?」我淡定的回應:「等一下。」然後繼續做自己的事。哥哥又嚷嚷著說:「練完球之後肚子很餓啊!」我還是若無其事的說:「等一下!」兩兄弟無奈的竊竊私語說:「媽媽今天很奇怪耶!一直說等一下等一下,要等多久啊?」半小時後,我才慢條斯理的走進廚房準備晚餐。

到了水果時間,我問孩子:「今天媽媽哪裡不一樣?」兩兄弟異口同聲說:「煮晚餐時一直說等一下呀!」(眼鏡→觀察事實)我繼續問他們:「你們肚子很餓了,媽媽還一直說等一下,你們有什麼感覺呢?」哥哥說:「拖拖拉拉,很慢啊!」弟弟更直接說:我不喜歡媽媽這樣子呀!不開心的感覺!!」(三菱鏡→感受聯想)

「嗯,除了讓晚餐時間延後了之外,還會有什麼影響呢?」我問。「我們寫功課時間也變晚啦!不能有多的時間看課外讀物,睡覺時間變少了……」兩兄弟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搶著說(回到眼鏡)。

於是我又說:「那平常家裡是誰常說等一下呢?」兩兄弟開始推託指著對方。我請他們先安靜下來思考,當媽媽常常聽到這句話時,你們認為媽媽心情又會是如何呢?此時兩人開始靜默,然後緩緩的一個字一個字說:「會生氣、難過、傷心……」(放大鏡→察覺發現),然後兩兄弟低著頭不發一語。

我在一旁等待,讓他們有思考的時間,哥哥首先打破沉默說:「媽媽,對不起,我以後不會再跟妳說等一下了!」弟弟接著說:「我也是啦!」我繼續問:「那以後叫你們做事時,你們覺得應該怎麼改變做法呢?」哥哥說:「先做要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這樣才有時間玩!」弟弟也說:「這樣媽媽才不會生氣啊!」(望遠鏡→決定應用)

我透過四鏡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問題,感受他人的情緒,再來反思該如何做。先引導再教導,讓我跟孩子能在關係中平行,孩子也更容易接受改變。

運用生命教育來教導孩子後,我心中竊喜,孩子終於能體會媽媽的感受了,也願意用反思的能力去改變。這天的等一下晚餐,讓我們家的幸福不會再等一下。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