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動替夫妻關係加溫

分享至...

【婚姻家庭】

諮商心理師 鄭翔好


婚姻是最親密的關係,但也容易彼此傷害,需要兩人一起來學習維持婚姻的好方法……

婚姻關係是人際關係中最親近、最私密的關係;從兩個陌生人,相識到交往,進而決定結婚,步入一份新關係,兩人學習相互依靠,使關係越來越緊密。

很多人在單身的時候,總希望身邊有個伴,有個朋友曾分享:「我渴望有一份親密關係,我以為結婚可以解決我單身的孤單,但想不到,進入婚姻後,因為不知如何經營婚姻關係,與妻子關係破裂,我在婚姻裡更加孤單。」

婚姻為何會破裂?
Dr. Gottman 在婚姻關係的實證研究指出,離婚與「無法有效處理衝突」、「喪失友情和親密感」有關。原本兩人世界的夫妻生活,隨著新生兒的誕生,忙碌的育兒和工作,容易讓夫妻疏忽彼此的關係、忽略滿足彼此的需求。若沒有刻意留時間給彼此,忙碌容易讓兩人缺乏溝通,壓力容易讓彼此關係緊張,忽略彼此的感受。當夫妻沒有深層的交流,就算住在同一屋簷下,兩顆心還是會越來越遙遠。

不少人在面臨婚姻困境時,覺得面對婚姻的問題,與修復兩人的傷痛實在是太痛苦、太麻煩了,離開婚姻來解脫痛苦還比較容易。有些人在婚姻裡只有索愛與享受,鮮少付出;或以固著模式相處,不覺得自己在婚姻家庭關係中須持續調整與成長,導致家人的生活相當痛苦。

黃維仁博士在《親密之旅》提出改善婚姻關係的要素:
① 有效處理差異與衝突(可參照《彩虹月刊》〈因為衝突,我們更了解彼此〉2018 年 9 月)
② 刻意經營友情
③ 發展健全的真我。
本篇將針對刻意經營友情進行討論與分享。

婚姻課程的收穫
當我還單身時,教會師母邀請我一起參加黃維仁博士帶領的「親密之旅─情感智慧與自我成長培訓課程」。這個課程幫助我在進入一份親密關係前,先培養自己的情感智慧、衝突與修復的方法和能力,至今仍受益良多。

在我和外子(當時的男友)以結婚為前提交往一年時,我們也主動跟教會牧師報名「婚前輔導課程」,幫助了我和外子先針對婚姻中會面臨的議題,建立初步的共識,並學習一起做決定。我每月一次從南部北上上課,歷時 9 個月終於完成課程,那一刻我和外子都很感動!

外子是工程師,周遭同學、朋友與同事多是學理工的科學腦,外子是他們這一群工程師朋友中第一位完成「婚前輔導課程」的男士。我很謝謝外子願意和我一起上課學習,畢竟願意來上婚姻課程的男性是少數,目前有逐漸成長的趨勢,這是很好的現象。

婚後,我和外子進一步參與「美滿婚姻課程」,當時我還有全職工作,利用週五下班後上課,因接近我的預產期,每當牧師關心我的懷孕狀況,我都會特別告訴牧師:「千萬不要停課,我很希望能在生產前完成課程。」好不容易完成「美滿婚姻課程」最後一堂課,當天晚上我就陣痛到醫院到待產了!

這些課程大大提醒,保護了自己的婚姻,因此也分享其中的原則和方法:

營造專屬的夫妻約會
要經營一份親密、成熟與穩固的親密關係,需要定期撥出時間給配偶。除非刻意每個星期都保留夫妻相處的時間,否則繁忙的家事、孩子的養育、工作的壓力、金錢及其它繁雜事務的干擾,容易讓夫妻視對方的付出為理所當然,彼此關係就容易日漸疏遠。

夫妻約會時間是刻意經營友情的要素。但不會自動發生,得靠夫妻一起計畫,一起保護(不受電話、訪客、電視節目或長時間的工作所打擾)。夫妻可以計劃每個星期至少空出 1-2 小時單獨相處,重燃浪漫的情調、製造情趣、彼此談心,加深彼此的了解與相互欣賞,也確保雙方持續有定期和有意義的溝通。雖然很不容易,但可大大改善婚姻關係。

建立愛的帳戶
愛不僅限於感覺,愛包含著行動與付出。蓋瑞‧ 巧門博士將愛付諸行動的方式稱為愛之語,可以藉由 5 種愛的語言,主動向配偶表達愛意:珍惜的相處(如上述提及的夫婦約會時間)、精心的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語言、肯定的言語。

威拉德‧ 哈利(Willard Harley 美國心理學家)比喻人們的心靈裡有個情感帳戶,當我們讓對方開心,覺得被欣賞、肯定或感受到愛,有如在他的情感帳戶存款。如果我們經常對所愛的配偶存款,會讓配偶的情感帳戶存款豐厚,兩人感情加溫,關係親密。

主動發掘配偶最在意的事,了解配偶的感受、內心的需要和愛的語言,投其所好,非給己所要,才能有智慧的存入愛的存款。彼此培育滋潤,滿足彼此的需要和渴望,能建立夫妻間的親密感與信任感,當我們感到被愛時,自然會也想去愛對方。

愛要說出口
表達欣賞猶如上述肯定的言語,學習互相表達欣賞成為婚姻日常的規律,欣賞的內容可以是感激配偶所做的事或欣賞配偶的特質。Mark Twain:「只憑一句讚美的話,我就可以充實的活上兩個月。」這段話令我印象深刻,並體會到表達欣賞對配偶的珍貴性與重要。

分享日常我對配偶表達的欣賞,一方面實踐互相表達欣賞,也希望激勵大家在生活中,要時常表達對配偶的欣賞與感謝,不要將配偶所做的視為理所當然。

「謝謝您總在我和孩子呼呼大睡的深夜裡,一一巡視家園,把客廳、廚房、餐廳、書房、後陽台的物品都歸位,關鎖門窗、闔上洗衣蓋,並檢查是否有足夠的茶水,辛苦您,謝謝您為我們及這個家所做的。」

「謝謝您,常帶孩子去看孩子最愛的嘟嘟柒嗆,等待、期待一班又一班的列車行駛,常常一站就半小時。謝謝您用心回應孩子的渴望,耐心陪伴孩子觀賞,相信這將為孩子留下美好的童年回憶!」

「謝謝您,總在我和孩子睡覺前,幫我們舖好床。夏天先開好冷氣,讓我們一進臥室就覺得很清涼。冬天你會留意房內濕度,開除濕機調整。謝謝您的細心與體貼,讓我和孩子可以享受乾淨舒爽的臥房。」

自我覺察與調整
每隔一段時間,我和外子倆人就會深度懇談一下,有時是我主動找他談,有時他會表達:「我們得談談」,談論的內容包含: 最近的感受、憂慮、壓力、不滿、憤怒、受傷或期望。這個過程不都是愉快或好受的,但我們學習彼此坦誠,也勇敢接納配偶的感受與想法。有時候配偶會指出我待成長的地方(如:忘東忘西、做事不謹慎、在做決定時沒有尊重他的感受……), 每次的懇談, 總會讓我領會「喔!原來他對妻子角色的期待是……」「原來他這麼在意這件事」,這讓我有機會更了解對方的想法、感受與需要。

透過配偶真實的回饋,我發現自己沒有覺察的面貌,我需要時間與心力,來消化配偶所表達的,也需要安靜、省思與覺察,並安頓自己的心。當我氣消了、療癒了、想通了,就能調整自己並採取改變的行動!

有時日子一忙,我很容易不自覺的回到本性或惰性,當配偶又受不了,就是他找我懇談的時機,很謝謝我的先生願意持續不放棄的找我懇談、包容我、等待我,讓我在婚姻關係中有機會被提醒、覺察、調整、學習與成長。

婚姻不是條容易的路,需要我們分別時間經營彼此的親密關係,更需要主動將愛付諸行動,滋潤彼此情感的心田,日常表達欣賞能讓夫妻間的情感帳戶豐厚,最後擁有一顆謙虛學習的心,在婚姻關係中持續調整與成長。

※ 參考資料:
AAP Publishing Pet Led(2008):美滿婚姻課程─ 來賓手冊。道聲出版社。
黃維仁著(2011):親密之旅。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