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兒的教養問題(下)

分享至...

【醫學與生活】

長庚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趙國玉

放下罪惡感委屈,用不同方法來改善妥瑞兒的狀況……

妥瑞兒除 tic 的症狀外,可能合併有過動症、強迫症,讓老師及家長在教育上必須多費心思。這樣的現象,大部分的家長是可以了解的。然而,筆著認為最困擾的是,可能有部份的妥瑞孩子,合併有感覺統合的問題。

伴隨症狀──感覺統合問題
感覺統合是孩子把他的感覺系統(聽覺、視覺、觸覺、嗅覺、內耳平衡)與他的動作系統相互作用,這樣才能發展出有功能的行為。一般大眾較常聽過的,少部分的早產兒是功能不足的孩子,治療師會改變環境讓孩子多些刺激。但是,妥瑞兒與這些孩子相反,他們對感覺刺激的感受過度的強烈,是屬於過度敏感的感覺統合失常;這會引起孩子學習上和情緒上的重大困擾。

妥瑞兒與別人的碰觸時,會有過度的反應。同學無法接受,做父母的也可能也無法理解,但這些是症狀的表現。只是這還不是最困擾的,最困擾的是出現壞脾氣、過度反應、不願意與他人分享、侵略行為;有很多孩子在妥瑞症狀開始出現的數年前就發生了,大部分會在幼稚園時出現(第一次 tic 還沒有出現)。他們的行為嚴重干擾了家人的生活,而孩子也會感受到被家人孤立,甚至怨恨為何老師及爸媽這樣待他,進而影響了孩子的情緒與社會發展。

接著,第一次 tic 出現了,父母、老師及同學會直接聯想到:這個根本就不是真的 tic,你一定是針對我來的!甚至家長與老師硬了心,會用很激烈的手段來對待這孩子,使孩子更加挫折、覺得自己是個壞小孩,甚至形成社交隔離。

父母勇敢面對
因此老師與家長必須要澄清這些錯誤的了解,唯有這樣才能知道這絕對不是教不好的問題。與妥瑞症奮戰必須要將所有的心思,放在如何幫助孩子的身上,父母的罪惡感與委屈只會佔據寶貴的心思與時間,太浪費了;孩子需要您所有的時間、所有的力量、所有的愛。

對妥瑞父母來說,傳統的教養方式對妥瑞兒來說,根本是行不通的。很多父母努力跟著教養孩子的書籍來做,然而孩子的問題行為一樣出現。因為這些教養策略都是事後處理,對妥瑞兒沒效。舉例來說:當兩位小朋友在地上玩大富翁時,妥瑞孩子進來,就把他們的東西亂掃一通。媽媽運用暫時隔離法,把孩子關到房間五分鐘再放出來。如果這個孩子本身就有強迫症,會在家裡一直衝來衝去的,這招就根本都沒有用了。

事前預防法才能幫助孩子
一位妥瑞母親表示,她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了解到,孩子需要的是事前預防法,而不是事後反應法。必須要在事情還沒有發生前就開始預防,而不是等到孩子做錯事後,再用一些方法修正他的行為。

她說了一個很不可思議的例子,有一陣子,她的兒子不時的摔門,她用暫時隔離、取消卡通時間等方法都沒有用,他兒子還是一樣的摔門。他們覺得兒子的行為可能是無法控制的,所以她與先生就把房門拆了;幾個月後,再裝回去時,孩子摔
門的行為也不見了。

又有一回,她兒子開始出現喜歡摔教室椅子的行為。他們想到兩個事前預防法來終止這個事情的發生。一個是把教室內的所有椅子都搬走;第二是把所有的椅子都釘在地板上。但這兩個方法都會對別人造成不方便,所以他們想出第三個辦法,
把他們的兒子移到另一個房間,等到他可以控制自己的強迫感覺時,再回到教室中。

或許,兩種方法採取的手段是一樣的(皆為暫時隔離),但父母的處理心態是完全的不同。卡普蘭(Kaplan)說,使用事前預防法,妥瑞父母根本不用區分孩子不當的行為是不是因妥瑞引起,因為你已經設法在他不適當行為出來前,就把他預防掉了。

很了不起的父母吧!他們幫助孩子的辦法,可連我想都沒想過的呢!在國內,希望不只是父母可以做到這樣的包容,學校的老師,也要盡心了解與配合,才有辦法成功!

我想到羅慧夫醫師說過的一句話:「老天爺把孩子交到您的手中,因為您是一位有愛心的父母!」要當妥瑞父母親,真的很不簡單呢!

特殊教育叢書推薦

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購買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