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導師

分享至...

【理事長的私房故事】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

求學生涯中有一位恩師,是一生中極大的幸福……

剛上大學時,發現有些「校必修」、「院必修」、「系必修」課,當時自以為上了大學就可以海闊天空學習的我,心裡有點排斥。

原來,系必修是核心課程,是每個領域的基礎,依此類推,當年家政系屬於理學院,院必修就是物理、化學、微積分、生物等。而校必修除了中國通史、近代史等學校認為身為這個社會一員必須具備的素養,輔大最特別的是有一門人人必修的「人生哲學」,記得是一位外籍神父授課,那真是很玄的學習過程。

幸好有這些「不是自己要選的」課,我在歷史課中認識了影響我一生的恩師── 周徵老師。

生命中的恩師
周老師是東北人,體型高大,卻有顆溫柔細膩的心。周老師上課很認真,寫得一手好字,我通常邊聽課邊在筆記本上學他寫字,後來我常私下找他聊歷史,例如身為華人的使命等宇宙大事。

畢業後我還是會找老師談天說地,直到我拿了碩士學位回到輔大教書,他鼓勵我搬到花園新城,他們伉儷還開著車載我看房子。後來我又去美念博士,回台後我們已經是鄰居,不但常去聊天(通常是我分享生活感受,他傾聽),偶爾還留下來吃飯。

我去輔大兼課,搭著周老師的便車,一路滔滔不絕,路途顯得很短,我們通常一大早出門,到了輔大共進早餐,那段珍珠時光讓我這年輕的「學者」不致孤單,每次跟老師談話,自我肯定就上升一些。

跟隨美好的腳蹤
師母是鼎鼎有名的專欄作家薇薇夫人,當時是國語日報家庭版的主編,周老師發現我喜歡舞文弄筆,鼓勵我寫稿,我要寄出時,老師說:「我幫妳拿回家,省張郵票。」雖是「走後門」,卻也開啟了往後四十幾年的寫作之路。在美攻讀博士時,孤單想家時就寫稿,才知師母也是世界日報(聯合報海外版)家庭婦女版主編。

師母早年主持華視〈早安今天〉節目,是全國百姓(包括我的母親)每天早上的家庭/生活教育時光,多年後我也主持過電視節目〈遇見圖畫書〉,每次在攝影棚都會想到她,因我第一次上電視,就是她在節目中的訪談。

她在國語日報社啟動了全台第一個「家庭主婦團體── 蕙質媽媽社」,有聲有色。每當我在彩虹愛家伙伴群中,也會想到她!

前陣子信誼基金會慶祝 40 週年的感恩會時,我們請她來,回顧這麼多年,赫然發現自己竟然不知不覺跟著她的腳步,我跟她說:「師母,您一直都是我的 role model,您是台灣家庭生活教育的先驅~」

她微笑直視著我。

我想我要送她一本《至於我和我家》,感謝上帝讓我有這位不凡而脫俗的師母!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