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延長線-與雙方父母營造良好的關係

分享至...

【婚姻家庭】

諮商心理師 鄭翔好

美滿家庭裡,除了恩愛的夫妻關係外,還可以牽出一條與雙親的延長線,讓幸福更加倍。

一對新婚夫妻結婚後,除了建立夫妻二人核心關係與決策,同時也要學習經營與雙方父母的良好關係,透過下列方式可以表達我們對雙方父母的支持:

表達感謝之情
我曾訪談多位夫妻「自評與雙方父母的關係為何?」其中覺得與雙方父母關係良好者,都會提到對父母的「感謝」。父母都喜歡兒女向他們表達感謝之情,會讓他們備感欣慰!在節慶、父母生日或家族聚會時,我們可以寫一份卡片或感念文,也可以在公開的場合唸出來送給父母。感念文是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書寫,內容包含:寫出令你印象深刻的具體事件,這個事件對自己的影響,及從中所認識父母親的美好品格,並以此感謝與效法。

我曾邀請父母親和家人,參加家鄉教會辦理的父親節活動,我也上台分享對父親的感念文:

我的阿爸,是位單純與樸實的農夫,
我的阿爸,個性溫和,心地柔軟,看電視劇常感動或難過而眼眶泛淚。

我的阿爸,很少主動表達他的意見與想法,卻常在我們家人的需要上,付上實際的行動與代價。
我童年的讀書時光,都是阿爸載我去買制服、繡學號、剪頭髮、買文具和接送補習。
我記得在國小的時候,有一次看到班上同學有一把尺,可以畫出各種不同的圖型,
我跟阿爸說:「阿爸,我很想要有一隻可以畫出很多圖形的尺」,
阿爸一整晚,載著我到高樹市區街道上尋找文具店,到了很晚還是沒有找到那把尺,但我卻找到阿爸給孩子的愛是那麼的堅持、不輕言放棄。

很多的夜晚,阿爸會來補習班外面靜靜的在等我下課,只是為了開亮摩托車燈,幫我照亮路面,陪我騎腳踏車回家。
當我高中到外地讀書,阿爸會在庭園前,坐在摩托車上靜靜的等我準備好,要載我去搭車。
我的阿爸,總是安靜的,卻帶給我和家人極大的穩定感與安全感。

我的阿爸,曾經是照顧者、保護者、堅強者的身影,
在我阿嬤與阿公相繼過世後,
我在阿公出殯的路上,看到阿爸捧著斗,
一樣靜靜的走,卻不時用衣袖擦拭眼淚。

頓時,我從失去阿公的悲痛中醒悟過來,
我猛然意會到:「我的阿爸已經沒有父母了!我的阿爸已經沒有父母了!」

我覺察到阿爸孤單的身影與承重的悲傷,
我趕緊走向前,輕輕的攬住阿爸的肩膀說:「阿爸」。
在我心裡有未說出口的話:「阿爸,雖然您現在沒有父母了,換我來照顧您。」
阿爸,謝謝您靜靜的安定感,帶給我安全感成長的養分。
阿爸,謝謝您溫和的個性與柔軟的心田,孕育我溫和良善的品格。
阿爸,謝謝您堅毅的日常,讓我見證不輕易放棄的榜樣。
阿爸,謝謝您對家人付出的愛和行動,安靜不喧擾,卻讓我真實的經驗被愛與接納,並學習愛人與付出。

感謝天父,透過地上的父親來愛我、豐富的祝福我,
阿爸謝謝您!辛苦了!祝您父親節快樂!我愛您!

雖然我用零零落落的台語唸給坐在台下的阿爸聽,我再次看見阿爸在台下靜靜的擦拭著眼淚,我相信這是接受到感謝與愛而感動的眼淚。

保持聯絡,關心需要
婚後,有許多夫妻沒有和父母同住,我們可以主動與雙方父母通話聯繫,關心他們的近況與需要(如:陪伴與交談、安全感、諒解、鼓勵、外出採買、陪同就醫、活動和旅行、其他的需要)。夫妻二人一起討論在雙方父母的需要上,可以如何彼此支持或協助。

原本在母親的需要與妻子的期待間拉扯下,兩邊都無法討好的家豪,經教會輔導的提點,和妻子淑芬一起商討,有些假日規畫適合帶長輩出門的行程,有些假日是夫妻二人單獨的旅行。起初依賴家豪的母親有些不習慣,漸漸的家豪的母親也會在假日自己安排探訪親友、逛街或採買,家豪也能較安心跟淑芬單獨出遊,享受夫妻二人獨處的時光。

溫馨祖孫情
享受含飴弄孫之樂,是許多長輩的渴望與樂趣,祖輩的家族歷史、豐富的人生歷練與生活經驗,都可以跟孫輩分享與傳承。身為祖輩與孫輩間的我們,可以居中建立良好的「三代」關係。藉由我們和父母間的互動與聯繫,也讓孩子更認識他們的阿公阿嬤,我們也能以一種全新的態度,來看待自己的父母親。

分享我日常會做的事:
① 婆婆手藝很好,常在年節自製應景的食物,我會鼓勵孩子跟奶奶一起搓湯圓,看奶奶備食材與包粽子。

② 我會邀請孩子和爺爺通電話,爺爺曾擔任郵務人員,我會鼓勵孩子和爺爺通信(孩子畫畫,我幫忙把孩子要跟爺爺說的話寫在明信片上)。孩子好期待收到爺爺寄來的明信片,爺爺也很樂意和孩子一起拿著放大鏡,欣賞多年的集郵冊。

③ 因外婆不識字,也聽不懂國語,我會教孩子簡單的台語,和外公、外婆通電話,並時常跟孩子分享外公、外婆的趣事(外公開車常迷路,從彰化到屏東的路程,可以從天色亮開到天黑還在台南山區迷路!)孩子聽了哈哈大笑,要我再講一次。雖然孩子跟外公、外婆沒有常碰面,卻覺得熟悉和有趣。

④ 寒、暑假返鄉時,孩子會跟著外婆去農田工作,搭著外公的藍色發財車去集貨場,外婆在睡前會教孩子台語民謠(是外婆的阿嬤教她的),這些台語民謠在祖孫情中代代相傳。

重視家族
透過家族聚會讓分居各地的家人可以團聚在一起,彼此分享近況、交流、敘舊,凝聚家族的感情與力量。我的父母是儉樸的農夫,沒有經常旅遊的習慣,近幾年我們兄弟姊妹輪流籌辦家族旅行,三代一起出遊,並租整棟民宿,大家一起吃喝玩樂、話家常。

我們會利用家族聚會或家族旅行的時刻,幫父母慶祝生日、父親節或母親節,做兒女與孫輩的,都會輪流向父母獻上祝福或感謝來尊榮父母,父母雖然捨不得兒女花錢,但看見兒孫滿堂,倍感欣慰與幸福。孫輩年齡層從幼兒、兒童、青少年、大學生、研究生到出社會都有,和祖輩有好感情,也都很期待每年的家族聚會與家族旅行。

在家族聚會中,我觀察到以前我照顧的外甥、姪兒女都長大了,換他們來照顧年輕的表弟表妹,特別是我年幼的孩子,第三代孫輩間也因著家族聚會彼此有好感情。這些家鄉的回憶與家族情感,是孕育陪伴我們成長的養分,更是新銳作家大外甥的創作靈感與題材。我和外子的交往故事也曾被外甥寫入他的得獎作品中,並有幸集結成冊出書,我們還利用家族聚會時,為他舉辦家鄉版簽書會,有簽書、合照與紅酒慶賀,大家一起為他歡欣,與有榮焉!

我們在三代之間成立了一個家族群組「高樹的窩」,每當有人返鄉,都會幫忙拍父母與農田的照片跟大家分享,一解大家思親與思鄉之情。

最近我二姊 po 了一個很難解的國中數學題目,資優生的二外甥就幫忙解題,這樣的互動挺有趣的,這份彌足珍貴的家族情感,交織著和雙親、手足,和第三代的情誼。

家人關係有加乘特性,夫妻關係恩愛和諧,較容易和雙方父母營造良好關係;好的關係才會有融洽的家庭氣氛,利於家人互動,也益於祖輩與孫輩的相處,建立溫馨祖孫情。

從夫妻延展到親子,從親子延長到三代,從三代延伸到家族的情感,這幸福延長線,需要我們在婚姻、親子、雙親、家族間用心串聯與經營。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