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生命的熱情

分享至...

【秘書長的話】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 陳進隆

每個孩子都有與天俱來對未知生命的好奇與熱情,但當教育系統在共同標準及規範下掩沒了這些創意、扼殺了這些熱情,我們還可以做一些什麼呢?

最近知名科技大老林百里先生發出「我超恨台大電機系」的感慨,他苦口婆心的提出警告:「教學若沒創意就是扼殺學生」的概念,引起了許多討論。而另一家電腦公司總經理在分析蘋果公司所帶來的挑戰時,更感慨的說,過去台灣培養的工程師只懂工程,欠缺人文與藝術的素養,造成台灣只能從事利潤微薄的代工業,而發展不出優秀的品牌。

或許是賈伯斯所帶來的成功,讓台灣科技業產生集體的焦慮,但這個焦慮並非只來自於他帶動了高科技產業的流行趨勢,讓我們直追不上;更是擔憂下一代的台灣是否能培育出像賈伯斯一樣的人才,讓熱情與創新的能量,與那些「奇想」都成為劃時代的力量?

站上相同的起跑線!?
科技產業面的呼喊,直指了台灣教育一直以來問題的核心。放眼望去,當先進國家的青少年正在努力發展個人興趣,以專題研究取代死背硬記,提出各種思辯,探究相關問題的解決方案時,我們的青少年卻是不斷在鑽研各種難解的數學、物理與化學方程式,不斷熟練考題的技巧,以獲得差距甚小的學測級分。似乎每個人在高中以前都該擁有相同的能力,必須先具備這些能力,才能開始發展他們不同的興趣與能力。

然而這些透過紙筆測驗被貼上「能力欠佳」標籤的孩子,不但不被家長與社會接受,甚至他們獨特的天分也就這樣被埋沒了。而「會讀書」的孩子,卻不一定是為了興趣與求知而讀書,只是為了符合大人眼中的期待。這些孩子在他們最有好奇心與求知慾的年齡時,並不被許可按著興趣去去發現,又如何讓孩子從小擁有學習的熱情呢!?

尊重每個孩子的自我價值
這些問題歸根究底,其實來自於整個社會不夠尊重孩子的自我價值,因此,在孩子學習探索的重要時刻,培養孩子認識自己的價值,發現自己那些獨特而美好的特質,則是一個開啟正向循環的關鍵。當這些受到尊重、在學習中找到熱情與興趣的孩子們進入社會時,這個正向的循環才會一代又一代的影響台灣的未來,而「生命教育」則是啟動這關鍵的重要角色。一起為下一個充滿熱情與盼望的台灣加油吧~彩虹夥伴們!

❅ 如果您有感動,您可透過以下方式支持我們~
    ☻加入成為生命教育志工行列
    ☻捐款支持生命教育推廣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