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系親子運動

分享至...

【親子生活】

文 鄭尹菀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動一動吧!

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免不了增加待在家中的時間!相對於冷冰冰的玩具,最好的「玩 具」是照顧者的身體,不但有溫度還能互動。孩子在活動的過程中,可藉由大人的身體來感知自己的身體、肌肉張力,不僅潛移默化中陪伴孩子養成運動的習慣,提升免疫力之外,還能跟孩子培養親密關係,增加愛的存款。

溫馨小提醒
1. 我們的目的不在於栽培運動員,而是深化孩子的「身體素養」,孩子喜歡以遊戲的方式進行,只要把握「好玩」的原則,設定情境及角色,會使得活動更加刺激且能玩得久。
2. 衣物穿著,謹記著「穿少動多」,試想被衣物包著圓滾滾的孩子鐵定很難活動,加上穿著過多的衣物會增加出汗量,一旦感覺熱了,把衣服脫掉,反而容易受寒。

第一式:桌子式
家長與小朋友面對面站立,互握手臂。讓小朋友前彎,保持背部平行地面。家長可以後退一步前彎,伸展自己的脊椎,並且稍用力將小朋友往自己方向拉,幫忙孩子作更多的延展,變成一張大大的桌子。小朋友可以透過這動作延展脊柱、強化核心肌群與背部肌力,改善駝背、站相坐姿 不佳的問題。

第二式:船式
家長與小朋友對坐,雙手拉住,腳掌相對,依次將雙腿向前向上蹬直,背部保 持伸直。此動作可強壯腹部肌肉,增強內臟活力,修正腰椎的扭曲。有肩痛和偏頭痛的大人,可以透過這動作促進頸部的血液循環,還可以改善腿部肌肉線條呢。

第三式:貓式
家長與小朋友相對,四足跪姿。吸氣時,抬頭、翹臀,眼睛看上方;呼氣,拱背收腹。一次呼吸做一組,最多可做 12 組。 這個動作可促進小朋友的脊柱發育。想提 升難度的話,可以將一隻腳抬起,可提高小朋友的專注力。

第四式:下犬式
家長和小朋友相對,四足跪姿,吸氣提起身體,呼氣讓腳跟落地,臀部往天空 方向推,這個動作能使四肢均勻受力,延伸並放鬆脊椎、手臂、肩頸肌肉,及腿部後側肌群,促進全身血液循環,並強化四 肢肌力與肌耐力,修飾腿部線條。

第五式:飛機式(這是進階版喔~)
家長平躺於地面,小朋友站在大人前方,二人雙手交握,下方的家長,將腳板穩穩抵住小朋友的髖關節。然後,家長慢慢伸直雙腳,取得平衡後再將雙手打直,保持在這個姿勢上停留伸展,結束時將小朋友輕輕放下,站立。如果小朋友害怕不敢把軀幹朝前延伸、雙腿朝後伸直,會讓重心不穩,容易「墜機」哦。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