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還能做什麼!

分享至...

【生命教育】

文 彩虹愛家出版部

「媽媽」超乎想像!

1909 年 3 月 8 日,美國芝加哥婦女為了「男女平等」,而爭取了女性可以跟男性同工同酬,及教育、法律上都受到保障。 1910 年通過「男女同工同酬」和「保護女性」相關提案,3 月 8 日成了國際婦女節。女性爭取到與男性同樣的權力固然重要,然而自覺女性的價值與能為社會帶來影響力,更是每個婦女更要看重與追求的。

全職媽媽只能帶孩子?
很多女姓走入婚姻就以家庭為主,而失去許多夢想。每天想著帶孩子看醫生,買菜煮飯做家事,自己喜歡的事就擱著,或不了了之了!其實除了照顧家庭外,媽媽還有許多事是可以做的;例如善用時間規劃進修、兼職工作或成為志工。

進修、兼職工作聽起來都不錯!那志工可以做什麼呢?不過就說故事,做一些簡單行政嗎?NO!其實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提供許多專業課程讓志工學習,小學裡面有也團隊可以讓志工實際操練講故事,志工也可因著媽媽原本的專業而讓 講故事發揮得更淋漓盡致。例如協會裡,志工裡不乏有醫師、藥師,他們在為孩子說故事時,就在醫學背景上多著墨,讓孩子無形吸收許多寶貴知識。也有志工是齒模師,還帶自己做的齒模,讓孩子大開眼界。當然也有許多教育背 景的志工,透過既有教材,延伸導入自己教育專業,聽故事中也提升不少學習果效。更有意思,有些志工手非常巧,常帶著自己做的小作品與孩子分享,讓孩子覺得備受疼愛呢!

當然更重要的,每個禮拜的備課(預備下次課程),每次聚集也讓志工產生革命感情。有人生病,就有人幫忙照顧孩子、煮三餐,甚至有志工離世,其他志工就一起將他的份,努力延續下去。全職媽媽除了孩子之外,還能忙得有意義!

媽媽價值提升的影響力
有一位 70 歲的志工,就因生命教育讓她知道自己是有價值的,是獨一無二的,她也願意將這樣美好的信念分享給孩子。即使要進班前,罹阿茲海默症的先生跑出門了,她跟著看護到處尋找,安頓好先生後再進班,因為她知道自己的價值除了照顧先生外,也照顧一群孩子。也有一位從福建過來的媽媽,因為生命教育知道媽媽是要為孩子講故事的,所以她跟著大家一起進班學習,她知道她的價值不在於她跟大家不同口音,而是她是願意學習成為更好的媽媽。更有一位有高收入的媽媽,為了陪伴孩子而選擇換工作,甚至花時間進班分享生命教育,因為她知道自己價值不是賺取高薪,而是善用時間來陪伴孩子。媽媽價值提升,對自己對別人都有超乎想像的影響力!

「媽媽」除了煮飯、打掃、照顧孩子,「媽媽」能做的,很多、很有意思、很有價值!

更多精彩內容

我家故事媽媽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