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傳遞愛

分享至...

【志工故事】

文 Summy

生命教育真的在傳教嗎?生命教育對孩子沒有幫助嗎?

生命教育是一個很棒的議題,從來 沒有想過自己會愛上這樣的教育題材。以 往認知對孩子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品格教 育、學業成績、大量閱讀,從來沒有想過 所有的根本都要落實在生命教育!

學校故事組也愛用彩虹教材
進入學校故事組就是想透過進班說故事來陪伴孩子,那時候志工團隊用的教材就是彩虹生命教育課程。課程設計裡,有些歌曲會提及信仰,那時我有一點排斥,認為是在傳教,進到團隊也發現很多夥伴有同樣的想法,但為了進孩子班也一直順應著教材,慢慢發現志工團隊很有系統,有別我所知道的故事媽媽。

一直到我被推選上新任故事組組長後,突然有聲音詢問我要不要換教材?我認真思考這教材不好嗎?真的有再傳教嗎?給孩子錯誤的觀念嗎?其實真的沒有!這一年我跟著備課:人己、人人、人環、人生,進孩子的班,發現真的很受用,每個環節引導孩子去認識自己,接納自己。還用很棒的破冰活動,讓孩子切身感受到繪本,到彩虹四鏡的提問,真的很棒!尤其是歌曲讓孩子好愛,朗朗上口哼著,以及對金句都掛在嘴上,我知道這樣的生命教育是很棒的!

後來學校故事組認為一樣教材講了好幾年了,希望可以有點新鮮感,所以在我任職組長時,決議換掉彩虹的生命教育教材,改品格教育及人文教育,但是這群夥伴因為接觸彩虹生命教育多年,在設計教材依舊秉持著破冰、繪本提問(彩虹四鏡)、格言的方式。我覺得很棒的是,我們這群家長面對全新的教案時,仍保留思考教學、體驗學習的方法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並建立孩子正確的價值觀,這些都是生命教育帶給我們的!

除了生命教育之外,還有《青春啟航》的課程,很開心還是有一群志工繼續用這樣的教材陪伴著孩子,因此我正式加入彩媽的行列!

好教材可以幫助孩子
《青春啟航》是很重要的議題,孩子在青春期懵懵懂懂的年紀,可以用很健康的方式了解什麼是青春期。有一次家裡 的寶貝突然問我:「男生女生為什麼不一 樣?」由於我已經上過《青春啟航》也進班過,就坦然跟孩子討論,並告訴他觀念。

有夥伴告訴我,他的孩子因為他進班, 反而把媽媽當作老師,任何青春期的困擾都會跟媽媽分享,我真的覺得超棒的!我進班的時候也有很多孩子對青春期的身體反應覺得彆扭或疑惑,也會私下找我談,能幫助他們真的很開心。

尤其在面對媒體這一塊,讓孩子知道很多媒體在無形之中影響我們,太多的孩子在這好奇且似懂非懂的年紀,常常因為沒有找對的人詢問,或者自己上網找資料,反而讓他們有錯誤的資訊,但教材教導孩子尊重自己的身體,愛惜自己,每個孩子都是身體的主人,真的是很棒的課程!

不是傳教是傳愛
生命教育的落實真的很重要!在我身上跟孩子身上都改變了很多,我常常告訴他們:是不同不是不好,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珍寶。一學期下來孩子們都知道接納跟他們不同的孩子,也會尊重同學,這真的是很難得的!班級上的孩子也很喜歡跟我分享他們的生活,常常跑來抱著我,下課也跟在我後頭,喜歡我摸摸他們的頭,也會畫卡片送我,每週一次的進班陪伴,在無形中影響了孩子!也發現他們更愛自己了!

每一年度的聖誕劇都是我最喜歡,孩子也很期待,因為透過戲劇的呈現,讓孩子們了解什麼是寬容,什麼是接納,什麼是付出什麼又是仁愛,我看到的是顆愛孩子的心!

我不是基督徒,但我從彩虹愛家看到更多的愛,沒有傳教只有傳遞愛,我們都希望孩子可以更好更棒,都是希望世界更美好,很多事情都是需要深入去了解才會知道,斷章取義會製造恐慌,互相傷害的!

我是彩虹媽媽我引以為傲!

更多精彩內容

彩虹媽媽是甚麼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