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的生命教育

分享至...

【理事長的私房故事】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

有人年紀漸漸大,記憶就被很多雜事蓋過了,忘了曾經發生過的人生事件。而我卻很喜歡回味大大小小的事,寫下了家書|情書……

話說從頭,認識「彩虹」真的是從「開天闢地」開始的。1999 那年認識了進隆,只知他有一位賢慧的妻子謝慧燕和三個可愛的孩子。當時他看到許多家庭夫妻和親子關係疏離,極需建立更優質的家人關係;學化工的他暫時放下了收入優渥的專業,想藉著辦兒童美語雜誌鼓勵父母和孩子一起學英語,這與親子共學及學習型家庭的理念不謀而合。他的先見之明,為彩虹愛家奠立了核心理念。

彩虹美語雜誌的主編是在傳播和兒童英語教學有豐富經驗的李賢華,她曾是我在輔大教過的學生,聰明伶俐,她謙虛的邀請我當榮譽總編輯,出於力挺徒弟的熱誠,我接受了。

後來進隆看到更多兒童的需要,於是聚焦兒童生命教育,研編教材,培訓說故事志工,讓一些理 念相近的志工進到學校,為孩子們說故事,在互動中幫助孩子建立生命理念,藉由許許多多感人的故事,像珍珠般,串起孩子們美好的人生。

近年開始以「彩虹愛家」的面貌為機構定位。匯集同工們的智慧才華,彩虹發展了多元多樣的教材和活動,令我目不暇給。我都是以使用者和支持者的身分,大力推薦和鼓掌,以身為彩虹愛家之友為榮。

沒想到 2013 年,接棒當了理事長,非常惶恐,幾十位同工,數千位彩虹志工,還有許許多多支持彩虹的朋友,這麼多人長年在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這個平台,出錢出力,為的是讓婚姻家庭更親密,讓童年更精彩。

正當我惶惶然不知自己能如何有所貢獻,進隆建議我寫個專欄,我接受這個提議,定調是「聊天」,專欄就訂為「理事長的私房故事」,就像平常跟好友相聚話家常,上天下地,分享生活的點滴。

我自己很享受書寫這些文章,好像在整理人生檔案,又像是跟好友談天說地,跟家人回憶往事。另一方面在讀多了硬實厚重的文章後,要寫這些小品,心裡也頗有壓力。幸好有讀者朋友告訴我:「我們讀到妳小時候的趣事和後來的體悟,也會回想自己曾經歷卻忘了回味其中價值的大小事。原來很多事情都可以藉著時間的距離,找到更美好的鏡頭。」

儘管我們不是人生舞台的編劇或導演,上帝卻一直讓我們演戲和看戲。在劇終之前,「家庭」這幕寫實劇更是如火如荼無時無刻的在加演中,由此,更顯現出家庭中的生命教育的重要性。而身為家庭生活教育老兵的我,經常出現在生命教育的「家庭橋段」也就不足為奇了。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