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從幼兒開始(幼兒生命教育現場記實)

分享至...

【生命教育】

文 鍾美慧

生命教育可以從幾歲開始呢?看到幼兒園小班的孩子愈來愈多熱情的笑容、踴躍的發言,我更肯定幼兒生命教育的可行性以及重要性。

最近的毒澱粉事件又鬧的人心惶惶,讓人感嘆,為什麼有人如此罔顧他人的生命安危?也讓人思考,應該如何培養人民誠實、正直之心,並尊重生命的公民素養呢?在十二年國教爭論著學費及升學辦法之際,期盼能多關心我們要教孩子什麼?當教育當局推動幼托整合,訂定幼兒園教育課綱時,更應關心什麼是幼兒階段需要奠定的基礎。佛洛依德主張六歲定一生,幼兒時期正是奠定孩童人格發展的重要基礎,我們又該如何把握時機,建構幼兒美好的人格呢?

耐心傾聽是好的開始
本學期有機會與同仁為一所幼兒園的小班兒童進行生命教育。這學期的課程主題為「人與己」的「自尊力」與「自信力」單元。一學期下來,帶回了許多的心得與感動。

還記得第一次踏進幼兒園,兩三位小朋友從教室跑出來問「你們是彩虹老師嗎?」一聽到我們說「是」,孩子就好像遇到老朋友一樣,和我們分享好多事情,顯露出天真可愛的真性情。自尊力第一堂課,小朋友好認真的聽了《小黑點》的繪本故事,之後,我們用簡單的問題帶他們複習及反思,第一次只有幾位小朋友舉手回答問題,老師私底下稱他們為外交官(口齒伶俐),看來孩子的天生氣質是不容隱藏的。其中有個孩子每次不等舉手就說個不停(有時與問題差個十萬八千里),我每一次都耐心聽他說完,再提醒他下次要先舉手,可能因為如此,下課後,他跑到我前面問「你下次還會來嗎?」我回答「我們會再來」,他又認真的提醒「你不要忘記哦!」可見當我們耐心專注的聽孩子說話,他就能感受到被接納,並對彩虹老師建立了好感與期待。

鼓勵與讚美擴展成功經驗
第二次進班時,小朋友早已坐好等待,我們先教拇指歌「大拇哥-最有力-二拇弟-好神氣-中三娘-長得高-四小弟-行個禮 -小妞妞和你勾勾手-約定分工合作樣樣行-I’m so special-我愛我自己」。剛開始,只有三分之一的小朋友跟得上歌曲與律動,其餘的則茫然的站著。我們除了跟孩子解釋「I’m so special」的意思,也讓他們設計屬於自己「special」的動作,經過大力的讚美,其他的小朋友似乎慢慢甦醒過來,一起開心跳舞。鼓勵的確是提升參與及激發潛能的良方。

在孩子極大的期待中,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到幼兒園上生命教育課程,我們發現除了律動歌曲時間,大家都開心的動起來以外,回答問題的小朋友明顯增多了。過去在教師研習時,許多幼兒園老師提到帶領孩子進行繪本討論不容易,尤其是小班的孩子更加困難,但每當看到孩子踴躍的舉手回答問題,我對幼兒生命教育的實施,也大大提升信心。

在自信力單元中,有一個「小小廚師忙做菜」的三明治製作體驗活動,貼心的廚房阿姨為每個孩子準備一份煮軟切成條的馬鈴薯、紅蘿蔔;四分之一個蛋;小片火腿及一把塑膠刀子、盤子,小朋友要自己完成切粒,最後拌進玉米粒及沙拉醬。在我照顧的這組幼兒中,有一個有自閉傾向的孩子,開始時他完全不動,經耐心的引導、鼓勵,他開始慢慢的動手了。在過程中,明顯的發現每個孩子的感覺統合能力程度不一,但只要不斷的鼓勵,都可以自己完成任務。問他們「當小廚師的感覺如何啊?」孩子開心的說「很興奮」、「很好玩」、「三明治超好吃」、「要回去告訴媽媽」…,「那除了學煮菜還想學什麼?」孩子紛紛回答「學畫畫」、「學寫字」,一個小小的成功經驗,不但可提升孩子的自信,也激發學習的興趣。

生命教育讓孩子不一樣了
一學期的課程轉眼就結束了,感覺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了,孩子多了許多笑容,一些安靜的孩子也開心與我們互動,那位有自閉傾向的孩子,也主動分享他的繪畫作品,並帶著燦爛的笑容和我們說再見。

在這學期的幼兒生命教育教學體驗中,我發現孩子的「自尊力」與「自信力」提升了,除了歸功於課程中正向又好聽的歌曲、有趣又能傳遞價值觀的繪本、好玩又切合目標的體驗活動及經過設計的提問對話,更要歸功於兩位有愛心的導師,他們不但從旁協助課程進行,更提供我們許多需要特別關照的孩子的資訊,其中充滿教師對每個孩子的關心與用心。

在生命教育中,雖然教學內容很重要,但老師欣賞的眼光、鼓勵的言語、全然接納的愛,更是幫助孩子建立健全人格不可少的元素。在這麼多家庭失能或破碎的環境中,期待有更多幼兒園實施生命教育課程,讓孩子從老師的愛與鼓勵中建立自信,並將正向的信念種植在幼兒心中,成為人格發展的重要基礎。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