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誰的收穫大?

分享至...

【志工故事】

桃園龍安團隊 談秀

因為生命教育,有什麼不一樣的眼光看人事物?

我一直認為,一件事,如果做了只對別人有益,還能堅持做,那麼會被寫進教科書,這樣的人可以稱之為偉大,例如:陳樹菊阿嬤。可是這樣只對別人有益的事,很難持久做,或者說會做的人真的很稀少。而我在做的彩虹生命教育工作,不止對別人有益,更多的是,我自己在這裡成長,是我自己的收穫最大……

為自己孩子著想
如果說這些培訓是理念、信念、方法的訓練的話,那每週兩個半小時的備課讀書會,就是彼此生命的碰撞以及上課實況的演習。每週晨讀進班的 35 分鐘則是實作的驗收。

重新看自己、看事情
大心裡有許多不同顏色的大小心,代表著尊重是愛、接納不同、包容他人。

在這個學習過程中,收穫最多的是我自己。我的眼光重新被調整:是不同,不是不好。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特點發揮在對的地方會變成優點。要用鼓勵、欣賞代替責備、批評。當我越多被調整,我越發現生活中充滿了好人好事,值得感謝的人事物太多,生活中處處有美和愛。是別人變了嗎?是我的眼光變了。

除了眼光被調整,我也在學習謙卑和換位思考。在讀書會的討論中,我們常常會有觀點的碰撞,會不禁感嘆:原來你是這樣看啊……原來這件事還可以這樣解讀啊。因著每個人的原生家庭、成長背景、價值觀、表達方式、生命特質的不同,我們從彼此身上學習,從不同角度看事情,發現自己的盲點,變得更謙虛,更有同理心。

好想落跑
我在彩虹有兩次想要落跑的時間點。第一次想逃跑是進入彩虹的第四年,第一次帶中年級,跟低年級落差很大,秩序不好控管。在夥伴扶持鼓勵下,終於熬到四上,但還是一度想要放棄。這時班級老師提供很大的幫助,幫助我更了解班上孩子的特質和她的應對方式。我想著,老師要顧成績、秩序、品格,比我辛苦 100 倍,所以我更不能逃。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那時我決定上課前為孩子禱告,大概內容是這樣:孩子不是因為不喜歡我而吵鬧,他們只是剛進到教室,暫時無法安靜下來。孩子也有他們的困難。吵鬧的孩子也有可愛之處,我要重新練習用欣賞的眼光看待每一個孩子,在愛裡是沒有恐懼的……

這樣禱告後,不可思議的是,我每次進班不再擔憂,而是充滿喜悅和愛。我覺得孩子有感受到,他們越來越配合,回應越來越積極。突破這個關卡之後,我突然像打通任督二脈一樣,上課變得遊刃有餘,孩子無論丟什麼球給我,我都覺得我可以接,那種感受好奇妙。

美好事物,值得深深留戀
不知不覺做彩虹媽媽進入第七年了,也是我在學校做志工的第八年。從不曾預期過時限,但歲月流淌,就這樣進入了第七年。

一直想要對彩虹生命做一個回顧。但遲遲未下筆。因為:胸中雖有千言,下筆難有一字。因為在彩虹生命教育的這 7 年,感慨、感動、愛時刻洋溢,這是一條自我探索的路,這是一個生命互相碰撞的過程,這是一趟生命不斷被豐富的旅程,在這 7 年裡,我慢慢被教導,慢慢被調整,成為更好的我,這些心靈深處的感受,很個人,不足為外人道也。

現在我寫下我一路上的歷程和收穫,期待我的回饋能為團長帶來鼓勵,為夥伴帶來共鳴,給支持我們的另一半送上感謝!

讓我們,手握手,肩並肩,未來的路繼續一起走!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