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課讀書會」好好玩-用黏土說尊重

分享至...

【志工故事】

桃園區副主任 蛋糕

進班說故事還不夠?還需要參與備課讀書會?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除了志工進班外,還會額外騰出時間來進行備課讀書會,分享當日進班情況,以及預備下一次的課程。這次跟大家分享青埔團隊如何預備「尊重」的課程。

「尊重」變成藝術
尊重是什麼?這麼抽象的名詞,如何使它具體化呢?桃園青埔團隊進行:「人與人(初階)——尊重他人——尊重總動員(第 3 節)」的讀書會,有創意的彩虹媽媽使用黏土,在捏與塑之間,使抽象名詞變成具體東西,然後對焦主題,引動內省:什麼才是真正的尊重。

作品解說:一顆心
大心裡有許多不同顏色的大小心,代表著尊重是愛、接納不同、包容他人。

作品解說:被人擁抱
尊重就是心被擁抱,有愛、有關心。如果不被尊重,就如同把愛給出去,卻受傷了。所以擁抱愛心的人沒有表情,因為他不知遇到的人會尊重他嗎?

作品解說:塑成多角星星
尊重需要在各個不同的人、事、物上,發展觸角,不斷學習;而學習是一個好的循環。

志工透過作品,彼此分享著自己對尊重的認識,真的很有趣。大家認為尊重是愛、接納、包容、是美好的;但為了尊重,有時會出現不公平、不平衡,會讓人有委屈或犧牲,甚至會有情緒,難以接受。

尊重不該因人而異
在讀書會裡,A 志工因為全職媽媽的身分,被好友形容是沒有產值的貴婦,隨時都有時間可以聚餐,讓人覺得不被尊重。B 志工為了要照顧孩子,當了全職媽媽,竟然聽到:「讀那麼多書,留過學,結果還不是回家帶小孩。」

殊不知 A 志工不但把家庭照顧好,還成為彩虹媽媽,每週進學校為孩子說生命教育,自己的生命也不斷成長。B 志工也在一段時間後,選擇自己先尊重自己,才能被接受、被認同。

C 志工分享到自己的阿嬤,努力在家 族中任勞任怨,出錢出力,擔負家族中所有的擔子,年老了,才贏得家族中大家的尊重。

當我問大家,所以尊重是努力、交換來的,是有社經地位、是有產值的、是聰明、有能力等,才擁有尊重嗎?要贏得尊重竟是如此的不易呢!這樣的尊重是否已經失衡了!這是你想要的尊重嗎?在互相凝視的過程中,一個個的搖起頭來。

那什麼是尊重呢?我再一次問大家,想聽聽看大家的想法。

於是,我提出另一個問題,為何一開始,大家都願意接受這些價值觀呢?志工愣了一下,像被雷打到,自我對話說:為何我會接受這樣的價值觀,這影響到我對孩子的生命信念價值的觀念了嗎?對啊!這不是我想要的?可是,好像在生活中我也是這樣的對身邊的人耶!一連串在腦中飛馳而過的自我對話,志工們開始了重新對焦對尊重的認識。你一言我一語的,讀書會進入火熱的討論。

備課的果效,慢慢發酵
透過備課讀書會,志工有了一些不同角度的思考,有了一些反思在發酵,起初停滯的空氣中,表面上沒有任何的動靜,凝重的臉上,突然間像是被打開的易開罐,在大家的心中有了答案,原來尊重基礎在於不分男女老少,不分社經地位,不分種族膚色,是高是矮,是胖是瘦,是年長還是年幼,而是生命啊!

備課讀書會結束,大家要離開了,腳步中帶著對尊重的新體悟,啟動人與人之間心的開始,新的尊重正要展開。那天的天空,像是被雨水洗過後的清澈,看見彼此臉上是一抹彩虹的微笑。

那一刻,彩虹媽媽不是急著離開接孩子的心,她們知道生命影響生命是何等的重要,又何等的美好。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