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在家嗎?》 新書分享

分享至...

【理事長的私房故事】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

黃迺毓教授以「家」為文,談「家庭教育」的重要,歡迎您,請進!請進!

小時候家住日式房子,家家戶戶雖有竹籬笆圍著,卻沒太多隔絕作用,尤其木造門很少鎖,只用個栓子扣住,意思意思,真的有人想破門而入,也沒太難,又因為雞犬相聞,不需要裝電鈴,所以來客往往只需要在門口喊一聲:「有人在家嗎?」裡頭的人就可以聽出是誰來了,立即予以熱情的回應:「在啊在啊,請進請進。」門外的人就可以自己推開門,登堂入室。

我爸爸有個好朋友蔡伯伯,每每經過我家就在牆邊對屋裡呼喚:「老黃~」然後自己推門進來聊天,他很健談,我爸卻極寡言,一個負責講,一個負責聽,他們彼此不介意,通常他說東道西,約半小時就離開,那年頭,不太需要諮商專家,也不需要電視新聞和政論節目,人們花時間互訪,不容易有心事。

後來,籬笆變成空心磚牆,門也裝了電鈴,聽到電鈴響總會嚇一跳,而且聽不出是誰來了。有了電話後,人們會先打電話約時間,幾乎就不再聽到「有人在家嗎?」的問句了。

家,是個住所,是人們安頓身心的地方,不管是豪宅或陋室,還是一般的棲身之處,「回家」總是令人感到幸福的事,而「在家」則是一個狀態,表示我在我的居住空間過生活,也歡迎你來我家。這本書名《有人在家嗎?》,道出了我聊天的心情,而聊的內容不外乎家庭。「家」(homeand family)是個溫馨的字,「在家」表示我家裡有人,而且歡迎你來我家,這些文章就當作我們的話題吧。

勤奮工作之所以有動力,是因為工作結束可以回家。旅行之所以有趣,是因為最後的終點是家。當然,也有少數人並不想回家,可能原因是他的家不溫暖,並會製造傷口,家庭的問題複雜,往往不是自己一個人可以解決的,但是如果連自己都不肯面對,那就只好不斷的「逃家」。

有人在家嗎?有人在家嗎?若你希望聽到的是「在啊在啊,請進請進。」那我們就一起來護家、顧家、安家。

這些文章有幾篇原登載於《宇宙光》雜誌,大部分是 2008 到 2018 年間登在《親子天下》雜誌的專欄文章。每兩個月寫一篇,好像跟讀者說「我在家喔,我剛剛有個想法或感觸,你要不要聽聽?」謝謝這些文章的「原生家庭」編輯們,看看草稿,再讀讀這些經過編輯精心裝扮過的文章,前者像是清晨剛起床睡眼惺忪的邋遢婦女,後者則是光鮮亮麗的優雅女士。

感謝彩虹愛家二十年來的同行,感謝編輯佩詩、燕燕、和玉嵐,成為這本書最先的家人,有家,且家裡有人,真好。

更多精彩內容

網路書房訂購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