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下「低收入戶」的標籤

分享至...

【生命教育】

彩虹媽媽 楊子萱

成為彩媽(彩虹生命教育志工老師),我希望自己能更有智慧來教導生命教育,能用更多的愛來陪伴小雲和每一個上生命教育課的孩子……

一整天,我的心情是這麼的震撼和複雜,直到深夜仍然輾轉難眠─只為了小雲!

小雲,一個 4 年級的乖巧女孩,前年因為活動與她認識,她的笑容從此住在我心裡。今年她是我生命教育班級的學生,迷人的笑容再度回到我的世界,能夠重逢,我深深的感恩在心底。

透過活動 機會教育
這天生命教育課程,我們在班上進行「猜猜我是誰」的活動,我讓班上同學透過「YES & NO Questions」猜出我手上抽出的幸運者是誰。第一回合,同學踴躍的發問「老師,是男生嗎?」「戴眼鏡嗎?」「穿藍色衣服嗎?」才問了三個問題,大家很快就猜出是小宇。第二回合,同學繼續發問「老師,是女生嗎?」「長頭髮嗎?」「有髮飾嗎?」「有穿外套嗎?」同學立即猜出是小涵。第三回合時,同學問:「老師,是女生嗎?」另一位同學問:「老師,她是低收入戶嗎?」聽到這個發問,我整個人愣了一下。

但是沒停太久,學社工的我心想:「太好了,這正是生命教育要把握的大好時機!」我在黑板上寫下「低收入戶」四個大字,然後問孩子們:「你們知道低收入戶的意思嗎?」同學們此起彼落的點頭。此時,我決定放膽切入重點,再問:「那你們知道班上同學誰是低收入戶嗎?」我驚訝的看著同學們都點頭,也瞥見有些孩子頭好低好低,其中一個是小雲,我知道她是!

我的心揪了一下,但也清楚的知道一定要處理這個問題。刻意停頓了一下,然後我緩緩的開口告訴孩子們:「你們知道嗎?很多人變成低收入戶都不是他們願意的。老師告訴你們,低收入戶只是一個暫時的生活現象,而這些家庭的孩子是需要被隱藏、被保護的,因為他們都不是自願變成低收入戶的。很多的低收入戶是因意外造成的,比如說:有人因為承擔家計的爸爸車禍意外過世,家裡突然失去經濟支柱;有人種了滿山的柚子,卻因一場颱風吹落了賴以維生的柚子,也斷絕了經濟收入;有人是因為家人投資不利、股票下跌,讓原本有錢的家,陷入困境;更有人是因為金融風暴的關係,工廠裁員導致失業。有太多的原因導致許多家庭發生變故,成為低收入戶,其中有很多因素是人無法控制的」。

孩子懂了 就能正確看待
說到這裡,我先停了下來,檢視一下全班同學的神情,我發現幾個原本頭低到不行的孩子,都抬起頭來看著我,我知道孩子們明白了。接著,我再一次提醒孩子們,沒有人願意成為低收入戶,也沒有人喜歡自己的困境被大聲宣揚,他們是需要被保護和隱藏的;我更進一步和孩子們約定,從此刻起,「低收入戶」這四個字,不再是放在嘴巴用來介紹別人,或分辨他人的「外在特點」,同學們都同意且願意遵守。

課程結束後,回到家,開始閱讀孩子們的學生本,一本二本……當我看到小雲的學生本時,眼淚忍不住的狂飆下來,此時的我好想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啊!小雲在悄悄話的欄位上寫著:「謝謝老師教導我們好多,也讓我們在四年級有個最棒的生命教育課。謝謝老師!我不會再被說成低收入戶了。」

這段文字撼動了我,遲遲無法言語……帶著眼淚,我為這個家庭和孩子默默祝福,希望他們早日走出生命的困境,也希望小雲多年來因著「低收入戶」所造成的心靈創傷和痛苦能夠得到醫治,讓她心裡不再難過和自卑,能夠找回生活的喜樂和自信!

願意付出 為生命教育
我也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智慧來教導生命教育,能用更多的愛來陪伴小雲和每一個上生命教育課的孩子。感謝今天這個撼動我的感動,讓我看見自己可以在生命教育中繼續耕耘,為更多的孩子付出。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