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大不同-讓孩子成為更好的人

分享至...

【家人健康】

壢新醫院小兒科主任 薛常威

從讚嘆生物的多樣性,來談孩子的特別,有多重要……

最近我在忙著寫一篇論文《客家外台戲中的笑科研究》。你一定很好奇,為什麼醫生要寫客語的文章?因為我是客家人,在醫院,我有專門說客家話的門診,可以的話,我盡量在日常生活中跟別人用母語交談。

為什麼這樣做呢?我倒不是覺得客家人特別了不起,而是我想盡力維持台灣語言及文化的多樣性(Linguistic / Cultural diversity)。就因為這個原因,講閩南語我也可以,如果你是原住民,我也會好奇你們部落的傳說故事。

不管客家人、閩南人、自中國各省遷移過來的人,還有 16 個不同語言的原住民族,跟來自各國的新住民。台灣是個小地方,就是因為這麼多高貴的人一起努力,才讓台灣的語言文化豐富多彩。

多樣性的豐富與美好
從生物多樣性(Biological diversity) 說起,地球上各種各樣的生命有著相互依存、複雜、緊密卻又脆弱的關係,人和各種生物生生不息地在地球這個生物圈一起生活。如果少了某些物種,就很有可能影響其他物種甚至人類的生存。舉例:台灣如果出現豬瘟,你看看牛羊會不會很緊張。

語言與文化的多樣性對人類社會同樣重要。我國中以前,一直以為台灣全部都是客家人,因為上學要讀書寫字的關係才要講國語。等到高中到外地念書才知道原來還有閩南人,而且客家人是少數。到後來才意識到原住民文化裡沒有文字書寫的系統,他們的學習記憶完全是靠圖像跟語言,所以原住民考試永遠輸漢人。

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都是到了異地,接觸到不一樣的人之後,才有了更寬闊的視野。

異質性也很重要
然而,即便是同一物種之內,也存在著異質性(Heterogeneity),像是動物裡的白子(白化症),這些同一物種內的異質性,是族群為了適應環境的變化而預做準備的,它們代代不停出現,不會消失。

縮小到人類,異質性也同樣存在。像妥瑞症、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他們特立獨行,想法特別,他們從來就不是為了符合這個社會規範而來。

像一個妥瑞女孩就跟媽媽說:「世界上最聰明的狗是邊際牧羊犬,牠的智商是五歲小孩的智商,跟我現在一樣耶!」但過了幾年,女孩又跟媽媽說:「媽媽,我已經八歲了,我已經比邊際牧羊犬聰明了。」媽媽覺得為什麼要跟狗比智商呢?女孩卻覺得人跟狗都會一直學本領,但人終究會贏動物。

另一個例子是有自閉傾向的孩子,在高年級時跟媽媽說:「人生就路一條道路,困難與挫折會使道路滿是坑洞,可是如果碰到願意幫助我們的人,他們就會像砂石一樣,把路上的坑洞補起來。」他們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但是啊,如果家長花了太多的時間,努力把這群孩子教成符合社會期待的人,而沒有認真去發現孩子與眾不同的地方,大力、用心栽培。結果很可能是家長把一個難得的天才,教養成一個符合社會期待的平凡人;那孩子也不見得快樂,因為他不能成為原來的自己。

如果理解多樣性跟異質性的重要,少數民族就不用覺得自己是弱勢,可以大聲用自己的母語,說自己族群的故事。如果妥瑞兒能理解自己的特別,就不用感到自卑,不用事事委屈,去符合別人的期待,反而可以開心地做自己,追求自己的幸福。

不去討好別人,讓自身價值回到自己身上,才能更自在快樂,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