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一起體驗 閱讀天地的美好

分享至...

【教養與學習】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 梁晨

大人要賺錢養家,孩子要功課、考試,親子閱讀有可能嗎?

兩年前,因為工作關係,我們全家一起來到臺灣。七歲的兒子馬丁進入臺北西湖國小,成為了一名道地的臺灣小一生。馬丁很幸運在西湖國小遇到了教學嚴謹細緻的林芝安老師,他很快掌握了注音符號,學會了大量的繁體字,這為我們後來的親子閱讀打下了最堅實的基礎。

時機到了,就開始閱讀
臺灣國小在小一階段的課業不算沉重,下了輔導班和游泳班還有整個晚上的時間可以好好利用。而剛入學一個月,我們就從學校的通知獲悉,大多臺北的國小都加入了「e 酷幣系統」,這是一個鼓勵孩子們閱讀和寫作的虛擬空間,憑藉提交的讀書筆記或投稿可以獲得不同數量的酷幣,積攢起來可以在學校換取各種好禮物。

說實話,這個系統抓住了兒童心理,非常激勵人心。學生在酷幣列表上可以看到本校的各大排行榜,例如讀書冊數排行榜,線上投稿排行榜等,就像打電動,積纍的酷幣協助升級,從「新人」、「達人」一直到「桂冠」,有十個等級。馬丁一年級時,很少接觸 ipad 上的電動遊戲,所以就被「酷幣」吸引,有著強烈的動機想要獲得更多的酷幣。他一拿起童書就馬上能進入故事的狀態,心中沒有那麼多「牽絆」。隨著閱讀冊書在排行榜上的緩慢前進,還有手中酷幣的增多,馬丁更加熱切的期待讀書。讀書引導變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沒有大人的強迫,孩子完全自願投入。

我回想自己小時候一路走來的學習經歷,讀書是開啟心智、雕刻心靈最有效的途徑,因此和馬丁一起讀書是我心底的願望。但我也明白,親子共讀這件事真是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在徵求了馬丁的同意以後,我們一拍即合,開始了共讀生涯。

閱讀帶給孩子力量
馬丁那時對恐龍感興趣,我們每天都讀幾頁,一個月下來,一本厚厚的恐龍百科全書讀完了;我個人喜歡繪本故事,家裡收藏了不少,也都被我們一本一本「消滅」光光。

每讀完一本,馬丁就迫不及待的要我拿出手機登錄酷幣系統,他開始口述整本書的故事,我也不做文字整理,直接輸入。剛開始馬丁斷斷續續的講,讀書筆記寫得很簡短,但日久天長,這樣的口頭敘述無形中反覆訓練了孩子抓重點的能力:時間、地點和人物;起因、經過與結果,把這些因素講清楚,一篇讀書筆記也就完成了。

就這樣每天晚上我和馬丁一起讀書,一本接一本,家裡書櫃的書都看完了,我們就開闢了圖書館借閱之旅,讀到令人念念不忘的好書,趕快買來收藏到家裡的書櫃中。一個學年下來,馬丁從「新人」一路闖到了「桂冠」,我們一起讀了 331 本書,這是他在西湖國小最後的記錄,也是他們學校當時最高的記錄。

現在馬丁已經上三年級,每晚睡前半小時都是他自己讀「閑書」的時間。而我,又開始陪伴馬丁的妹妹瑪莎,一起重複溫習以前給馬丁講過的繪本故事……閱讀習慣可以培養,這不是一句空話。

閱讀,為親子加分
親子共讀的時光非常美妙:上了一天班的大人其實在精神上很疲勞,但看著自己面前的小人兒絮絮叨叨,會覺得非常有趣。書中的故事會牽引孩子發表很多對現實生活中的感想,不論是「告狀」尋求安慰,或是想聽父母「支招」(想辦法出主意)解決某些學校裡遇到的問題,都是孩子和家長增進信任和關懷的契機。

很多家長都可能會有這樣的感慨:孩子還是小時候聽話,等長大有了自己的想法,好難改變他們啊!看著自己一雙兒女慢慢成長,我也常常暗自這樣感嘆。教育家說:培養孩子是有時效性的,過時不候。在孩子們還需要我們陪伴引導的時候,大人真的不要吝惜時間和精力陪他們在一起談天說地,因著時間如白駒過隙,孩子們的童年過得很快。就像錯過了給小樹苗修剪枝丫的時節,等小樹長成定型的大樹,修剪枝葉的任務將會變得困難重重。

對父母來說,能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經歷成長,再一次體驗童年,尤其是在圖書的陪伴下見證他們的精神和靈魂的成長,這是多麼可貴和難得的人生時光!

開始親子共讀吧!
古人說:腹有詩書氣自華,此話不假。讀書多了,眼界寬了,心胸廣了,世界也變了。我們都知道人生有限,至於如何拓展人生的寬度和深度,我想,每個人都可以在閱讀天地中找到自己獨有的答案。在書中記錄的各種世間百態和人生風雲,都能在讀者幼小的心田中變為養料,有可能為他們今後自己的人生經歷提供預見的智慧和勇氣。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