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要愛

分享至...

【理事長的私房故事】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

很多事讓人不快樂、不開心,但有一件事一定要繼續行之……

今年夏天,有位年輕老師參加了印度的短宣,去德雷莎修女的垂死之家當義工,我得以在臉書上看到她的第一手分享。她的所有好友都跟著她提心吊膽,一方面佩服她的勇氣和付諸於行動的愛,另方面掛心著她在那邊的安全。

不一樣的領悟
在那一段期間,我常想起德雷莎修女,發現她對我的影響其實很深刻,尤其年輕時,社會告訴我的是「在自己的需要上看到別人的責任」,她卻說「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讓我的人生從自我中心轉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好像十字路口的向左向右,對一生有了向陽和背陽的截然不同。

德蕾莎修女是一位傳奇人物, 1971 年,教宗頒給她 Pope John XXIII 和平獎;之後陸陸續續有很多知名的獎都頒給她,甚至 1996 年獲頒美國名譽公民和許多大學的名譽學位; 1979 年她獲得最重要的諾貝爾和平獎。當時她拒絕了頒獎宴會和獎金,媒體問她:「我們可能做什麼促進世界和平?」她回答:「回家和愛您的家庭。」

不改行善的決心
幾年前,有位學生遭遇了一些不公平的待遇(簡稱霸凌),我不知如何安慰她,她在大哭一場後,竟然跟我分享德雷莎修女最喜歡的一首詩,寫自一位 19 歲的年輕人。

人們經常很過分、不合情理和自私自利,
但不管怎樣還是寬恕他們吧!
你要是親切待人,人們可能會誣告你自私和居心叵測;
但不管怎樣,還是親切待人吧!
你要是功成名就,
就會贏得虛偽的朋友和樹立真正的敵人;
但不管怎樣,還是成功吧!
你要是誠實坦率,人們可能會欺騙你;
但不管怎樣,還是要誠實和坦率吧!
你的多年苦心建樹,某人可能會將它毀於一旦;
但不管怎樣,還是建樹吧!
你要是得到了寧靜與快樂,別人可能會嫉妒你;
但不管怎樣,還是快樂起來吧!
你今日的善舉,人們經常會在明天忘掉;
但不管怎樣,還是行善吧!
把你最好的奉獻給這個世界!
這個世界卻可能永遠不會知足;
但不管怎樣,還是要把你最好的奉獻給這個世界吧!
因為,
歸根究底這一切都只是你和上帝之間的事情,
無論如何,絕非你和他們之間的事情。

我又想到婚禮上,新人們都要公開說「我願意」,其實多數人都真心真意的願意為幸福而努力,甚至犧牲一些單身時的「好處」,但是也都對於「願意」後面的「內容物」沒想太多,這首詩提醒了我,錯愕之後,我們仍然要愛,不忘初衷。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