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做父母-家庭生活即教養

分享至...

【教養與學習】

諮商心理師 鄭翔好

讓孩子自己動手參與、學習,會造成父母困擾,還是讓孩子長出不一樣的能力?

「讓我來」,培養自主與能力感的沃土
幼兒期比嬰兒期學會了更多體能技巧;跑步、跳躍、攀爬、跨越、嚕車,他們喜歡大人觀看並參與他們所做的事(如:丟球、家家酒、展示新學到的姿勢或能力)。這個階段是堅持己見「讓我來」的時期,渴望獲准自己獨立做事,且想要受到尊重。只是嘗試與學習的歷程相當挑戰父母的耐性和精神;但這個歷程卻是培養幼兒自主、能力感、成就感及榮譽感的沃土。

孩子還沒上幼兒園時,我會帶孩子去爬坡鍛練體力與耐力,2歲10個月的愷弟因為之前滑步車嚕到一半就喊累討抱,我這次想讓他直接坐推車,但愷弟堅持要自己嚕滑步車。兩人僵持不下,等在一旁的恩哥幫腔:「媽咪,妳就讓弟弟自己嚕車嘛,不要浪費時間了啦!」我深深吸一口氣、再緩緩吐氣,收起推車,決定讓愷弟再試一次,心裡有個最壞的打算,就是到時候要一手抱愷弟、一手拖滑步車下山。結果愷弟竟然能嚕著滑步車跟上騎車的哥哥,自己爬上山坡,並繞完山坡下的社區,還有氣力跟去採買蔬果。我肯定愷弟:「你今天自己嚕完全程耶!都不需要媽咪幫忙,你長大囉!體力變好了。」愷弟嘻嘻笑!

媽咪的省思:
依照過去經驗,讓媽咪對愷弟預設跟小信,若沒有再給愷弟一次機會,就不知道愷弟的體力、耐力已有大進步。

從家務培養孩子主動力與負責任
在日常家庭生活,我除了讓恩哥、愷弟分擔家務(如:清掃、擦拭、倒垃圾、分類回收、摺衣服等)外,當有客人來訪時,我也會請兩兄弟協助預備任務。

在場地預備上,愷弟從擔任搬運墊子的小幫手到跟恩哥合作,到如今能獨當一面完成所有的拼墊。但當初愷弟常搬到、拼到一半就落跑,也因為拼不好感到挫折生氣,兄弟也常對怎麼拼意見不同而吵架。

不過這都是孩子學習和培養能力必經的真實歷程,有些長輩和家長會選擇自己做比較快。

在時間允許下,我會讓孩子嘗試,更勉勵自己育兒要有遠見,知道自己在堅持什麼,雖然前面會比較辛苦、麻煩、費時與費力。但這份給予孩子的耐心、接納、陪伴、引導與鼓勵,就是培養孩子長出能力最珍貴的沃土。能讓孩子在無數次練習中,逐漸長出屬於自己的經驗、力量與能力,父母猶如孩子生命的園丁,無法揠苗助長,一蹴而成。

每週四早上是我們演練與討論「幼兒情緒親子成長團體」教案的時間,愷弟是我們親子團體的體驗生。吃完早餐,3歲10個月的愷弟就說:「今天有親子團體,我來鋪墊子。」愷弟一個人從一片墊子開始,完成全部的拼墊。過程中,恩哥在旁念注音符號,愷弟看一下,就繼續工作,沒有受到恩哥干擾,也沒有要求恩哥一起拼。

愷弟全部拼完後,我說:「愷弟,謝謝你的『主動服務』,幫忙大家先預備好墊子。恩哥在旁邊玩,你都不受影響、沒有中斷,而且一個人從到尾完成所有的拼墊!媽咪好欣賞你的專注力與堅持到底的能力,請問你怎麼辦到?」

成就感築基在實踐和磨練
父母需要給予孩子空間,讓孩子充分探索自己的潛能及為自己生活負責。成就感築基在實踐和磨練,當孩子獲得成功的經驗後,就能帶來自我肯定,顯現於外的是愉悅且勤奮地工作,生活充滿希望與意義。

週六下午,5歲4個月恩哥翻出一盒 300 片拼圖,但我腦中馬上浮現恩哥愷弟在媽咪忙時,把一堆拼圖撒滿地,就覺得頭皮發麻與腿軟。於是說:「現在時間不夠充裕,媽咪找時間讓你玩。」

週日吃完早餐,問恩恩想先試試 60 片的拼圖嗎?媽咪給恩哥一些輔助,恩哥順利完成很開心!連在旁的愷弟也跟著哥哥很快樂! 等中午愷弟睡了,媽咪再陪恩哥挑戰 100 片,媽咪看見恩哥深具挑戰的耐力與戰鬥力。陪伴孩子嘗試與挑戰對媽咪也是耐力與體力的挑戰!但看見培養孩子的特質與能力倍感欣慰!

媽咪的省思:
上次一堆拼圖撒滿地板的印象,確實讓媽咪猶豫是否要再給恩哥嘗試。恩哥為自己爭取挑戰的機會,媽咪在較不忙與心平靜的狀況下,再次給恩哥機會。如果沒有這次的挑戰與陪伴,媽咪對恩哥拼圖的能力還停留在幼兒版。

熟能生巧長出能力感
擠檸檬原是6歲1個月恩哥的專屬任務,恩哥可以一次擠一大鍋,因為動手做有樂趣,擠檸檬 30 至 40 分鐘也不怕辛苦和累。恩哥曾說:「現在我擅長擠檸檬,我也擅長用吸塵器了!」媽咪:「好多事情你從不會,到熟能生巧,到你擅長囉!」

3歲9個月愷弟在一旁等待,也好想試試。愷弟從擠一兩片檸檬就休息,到可以一邊擠檸檬,一面哼唱,很享受哦。

媽咪的省思:
(不怕麻煩讓孩子嘗試+接納孩子的失誤+接受孩子中途落跑)×N 遍 = 孩子親身體會動手做的樂趣+熟能生巧+能力感。

讓孩子對家庭有貢獻感
現代家庭的孩子幾乎無須動腦或動手生活,孩子在生活中就容易產生無聊感或無意義感。最常聽到孩子抱怨:「我好無聊喔!」造成對家庭沒有貢獻感。當孩子對家庭有貢獻感,能感受到自己是家庭重要份子時,較能產生意義感和充實感。觀察幼兒的行為,會發現他們想參與家庭事務與幫忙解決問題的程度,遠超過我們對幼兒的印象。

邀請孩子分擔日常家務,是對孩子的信任。父母對孩子的信任即是對孩子最大的鼓勵,是自我效能感的溫床。

在我時間允許,我會邀請孩子一起進行親子廚房時光,讓孩子參與打蛋、攪拌、切馬鈴薯與蘿蔔、做蒸蛋與布丁、pizza、烤吐司、剝蛋殼等。2歲8個月恩哥開始和我一起做愷弟(5個月)的副食品,從參與實作中的新奇→體驗樂趣→反覆練習→精熟能力感→自主的行動力(恩哥讀大班時,會想自己做早餐而早起煎起司蛋餅、蔥抓餅)。

恩哥很期待上小一,中午放學後有更充裕時間可重溫之前的親子廚房時間。當時還未識字的恩哥,就超喜歡看食譜,或是料理介紹,還能跟媽咪分享料理的程序,最喜歡帶一本食譜在坐捷運時研究!

日常家庭生活即教養,讓孩子學習生活自理能力,處理屬於他們的各種事物,為自己的生活負責,父母只需要從旁引導,而非事事代勞,才能累積孩子的成功經驗,培養孩子迎接面對未來人生任務的挑戰與能力。
參考書目:曾端真(2013):教出有勇氣與行動力的孩子─ 親子雙贏的教養功夫。張老師文化。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