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帶來豐富,互補變成祝福

分享至...

【聊聊婚姻】

諮商心理師 鄭翔好

婚前是優點,婚後變成壓力。不同環境長大的兩個人,要如何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

進入婚姻生活前,我沒有特別意識到原生家庭對我有什麼影響,但是,進入婚姻後,我看見先生跟自己的差異,並有機會探索原生家庭怎麼塑造「我」及「先生」,以及如何影響兩人的互動和關係。

優點變成壓力
婚前,先生(當時的男友)帶著我,開車出去約會時,我觀察到他出門前都先把車子擦乾淨,下車前再隨手把車上的垃圾拿下去丟,並隨手整理腳踏墊,當時我很欣賞先生整潔、井然有序的特質。

婚後,原本這個愛乾淨、有秩序的特質突然放大好多倍,先生開始對我有很多的要求,造成新婚生活極大的痛苦。早晨上班前,我和先生一起在餐桌吃早餐,先生看了我一眼,就皺著眉頭說:「你怎麼吃的?!吃的到處都是!」並動手擦拭餐桌上的碎屑。從那天起,我不再像以往大快朵頤,而是注意食物碎屑有沒有掉下來,一邊吃一邊擦一邊撿,我再怎麼努力,總達不到他的整潔標準,先生好像糾察隊,每天不停舉發我的違規(書桌很亂、衣櫥很亂、包包很亂)。搞到我回到家都不能放鬆,還開始出現便秘的症狀。

你們家!我們家!
我終於忍不住了,有一天和先生在車上,我大哭大叫:「住在你們家壓力好大,我怎麼做你跟媽媽(婆婆)都不滿意!為什麼我吃個東西就不能好好吃,還要一邊吃一邊撿一邊擦……」,先生說:「我也很辛苦,我真的看不慣你的生活習慣,我都盡量撿起來自己做,盡量忍住不要唸妳,除非真的是太超過了……」。他最後說:「『我們家』就是這個樣子,跟『妳們家』很不一樣……」。

這些差異與衝突,讓我開始去認識「我的家」、「先生的家」,兩人的原生家庭,是怎麼影響我跟先生。

整潔環境好舒服
「先生的家」是公務員家庭,在市區有棟房子,婆婆是位家庭主婦,每天吃完早餐第一件事就是打掃,看到碎屑就隨手撿起,看到污點就馬上擦拭,先生說他很喜歡婆婆給他整潔的環境,讓他覺得很舒服、放鬆。

當我們一起在家用餐時,婆婆跟先生一發現桌上有掉東西,一定馬上用濕抹布擦乾淨,包含我掉落的碎屑(通常我都沒有發現我有掉落什麼)。

隨性生活好自在
而「我的家」在鄉下農村,有一個很寬大的三合院,前院養了狗跟鴿子,後院養雞、羊、鵝、牛、豬,還有曬穀場,週圍種了許多香蕉、椰子、芒果、龍眼與蓮霧樹。我的父母都務農,每天日出而作(清晨五六點就出門),日落還未歇息。爸媽常包裝蔬果到晚上八九點,爸爸再趕緊送包裝好的蔬果到集貨場,媽媽也趕緊做個簡單的飯菜,大家輪流吃晚飯、洗澡,媽媽洗完家人的衣服,好不容易完成一天的勞力忙碌,帶著疲憊的身體預備就寢,因為明天又要早起工作。只有農暇之餘,媽媽才能好好清掃家裡,對整潔就沒有餘力講究了,我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方式,也覺得整天在三合院赤腳走路輕鬆自在、怡然自得。

溝通之後──
那晚的衝突,讓我們坦承的說出自己心中的感受與想法……

原來我們不一樣
當我跟先生了解彼此的家庭是那麼的不同,也了解我們都深受成長經驗與環境所影響,終於認清要改變對方跟自己一樣,實在是強人所難。

各退一步
先生說:「為了不讓妳在我們家壓力太大,公共區域就麻煩妳維持一下,私人空間(包包、衣櫥)妳可以隨意揮灑,我不會去看、也不會去管。」有天,先生又幽幽的說:「我已經告訴我自己,未來這幾十年,妳就是這樣子,倒完水,蓋子一定會忘記蓋,我能夠做的我就盡量做」。

而我生了孩子後,在餵副食品時,也開始跟先生及婆婆一樣,準備好濕手帕與濕抹布,隨時擦拭。年節返回娘家時,姪女說:「小姑姑,妳結婚後,好像變得很愛乾淨,我看妳一回來,就一直掃一直擦,跟以前差好多喔!」姪兒接著說:「對啊,媽媽還說,小姑丈要來了,大家趕快大掃除!」不知不覺我也在新的家庭中,學習到不同的習慣與文化。

差異成互補
感謝先生接納我的本性與原生家庭,我也盡力維持他的基本要求,另外,我也學習用一個新的角度,看待先生的原生家庭帶給他整潔的特質。因為有這些正面特質,先生常在我照顧雙寶忙碌之餘,主動接手做完許多家事,帶給我和孩子美好的服務與舒適乾爽的環境。

當兩人對彼此的特質、價值觀有更多的了解,並進一步了解這些觀念形成的背景,就有更多的理解與體諒,也願意更多的包容接納與調適自己。當差異成為互補,婚姻生活就像一段有進有退,豐富多元的雙人舞。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