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開始學寫字了嗎

分享至...

【特殊教育】

新北市學校系統 職能治療師 林珊貝

「聽說小朋友不要太早拿筆寫字」「三歲的小孩可以拿筆畫畫」「讀公幼都沒有練習寫字,所以國小連字都寫不好?」

很多家長都聽過小小孩不要太早拿筆寫字,因此常問:「那小朋友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塗鴉?」也有媽媽擔心幼兒園的畫畫作業,會造成小孩太早拿筆的困擾。

嚴格說起來,這個發展概念,家長只理解一半;不要太早拿筆的重點在於,不要太早讓小孩「寫字」,更精確的說,是小孩不該太早被要求「寫在固定大小的框裡」、「寫方正、工整的字」或「寫太大量的文字作業」。

兒童握筆發展
一般來說,幼兒握筆的姿勢是一個發展歷程:
1~2歲:開始拿蠟筆或彩色筆塗鴉時,多以拳握方式握筆(用整個手臂的動作來控制筆)。
2~4歲:雖仍用整個手臂移動筆,但握筆多改成指握、拇指在下(前臂內轉)的塗鴉姿勢。
4~6歲左右:慢慢可以用三指(拇指、食指及中指)握筆(前臂外轉)方式。這時不再是用整隻手的力氣去操作運筆,而是用前三指手指小肌肉共同協調的方式,達到最有效率的運筆模式。

太早拿筆寫字的影響
太早拿筆、大量寫工整的字,會因手部發展未成熟,或為求寫字工整,小手只能很用力的抓著筆,養成錯誤握筆姿勢的習慣,這也是發展專家多認為過早拿筆寫字,對於後續書寫不利的原因。

也許家長會問:「用不成熟的姿勢寫字很嚴重嗎?」「一定要完全正確的握筆,才能把字寫好嗎?」「我的握筆姿勢也不好看,但也能寫字啊!」握筆姿勢的確不一定會和書寫的品質畫上等號,書寫和上臂大動作的協調、視知覺觀察能力,還有視覺動作控制能力都有相關,但小孩用不成熟的方式握筆寫字,很容易會影響書寫的耐心和持續力。

臨床上,有些小孩寫字握筆很用力,用拳握或虎口夾筆的方式拿筆,寫出來的字體雖然方方正正,但其實是全手部共同用力,或前臂到上臂一起用力的方式。這種情況下,寫幾個字手就很痠了,也常造成小朋友上小學後,因為手痠而逃避寫生字簿的功課。

握筆姿勢是一輩子的習慣,所以希望學齡前的小孩,在手部發展達到一定成熟的情況下,再開始進行文字書寫。也不建議學齡前的小孩做反覆練習的書寫,以免養成不良習慣,要再費力改變就很難了。

太晚拿筆塗鴉的影響
有些媽媽怕太早寫字有不好影響,都不讓小孩拿筆,反而因噎廢食。拿筆塗鴉或塗寫自己學過的符號,對寫字發展沒有特別的傷害。1~2 歲小孩喜歡亂塗,家長可以給他適當區域(紙張或牆面),讓小孩探索筆、紙張和線條之間的關係,這個過程對小孩是一種工具操作的發展練習。

只是要特別注意,盡量要選擇粗的、多樣性及顏色清晰的畫筆,像是使用粗彩色筆、粗蠟筆、粗麥克筆、短蠟筆(石頭蠟筆)、水彩筆或粗三角鉛筆等的畫筆,而避免使用細彩色鉛筆、細原子筆或太淡的2H鉛筆等。

使用粗筆、顏色清晰的筆比較不費力,且過程中可以練習操控整隻筆。如果到大班還沒有塗鴉經驗,可能無法在關鍵時期,發展出有效控制筆的方式。

以下提供小孩多樣性畫筆的使用經驗:
彩色筆:運筆過程很滑,畫時不能太用力,否則無法控制、畫出明顯的輪廓。
蠟筆:手指需要花一點力氣運筆,在畫紙上的圖案才容易明顯。
水彩筆:使用不同力量的運筆,藉由力道的控制感受到色彩濃淡的改變。

操作不同性質的畫筆過程,使小朋友容易發展出成熟的握筆姿勢,並且練習控制適當的拿筆力量。

有良好的握筆姿勢,是書寫的重要基礎,但不是唯一需要具備的能力。小朋友喜歡拿筆畫畫、願意拿起筆來寫一些符號,不管什麼姿勢都是沒問題的,在五歲前不用刻意糾正小孩的握筆姿勢。

家長可以觀察小孩握筆畫畫的姿勢,如果已經達到能三指輕鬆運筆、寫字時肩膀不會用力聳肩、可以精準的點連至到線、著色不會超線等能力,這時文字書寫學習之旅就可以安心啟動了!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