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小手拼圖趣

分享至...

【親子生活】

兩個孩子的媽 吳秉瑮

讓孩子放下 3C 玩具,一起來玩拼圖,好處多又多!

因著科技發達,現今已是講求快速、便利的時代;而在這樣的環境與氛圍中,我們的孩子喜愛的「玩具」,也漸漸轉為手機、平版電腦中種種充滿聲光效果的遊戲軟體。

在陪伴孩子遊戲的經驗中,我發現若有家長的陪伴與參與,孩子是願意撇下電腦遊戲的!其中,即使是看似困難、靜態的拼圖,孩子也能發揮耐心,並從中獲得樂趣。

從一歲開始「拼拼樂」
有別於傳統的「拼圖」,塊狀、好拿,拼圖切割的部分非常明確,且有顏色做區分等,都是適合一歲至兩歲孩子玩的拼圖。

這樣的拼圖困難度低,能加深孩子接觸拼圖的意願;從一歲多就開始玩拼圖,還能幫助孩子發展手眼協調的能力。如照片中的兩款拼圖,都是筆者的孩子所喜歡的類型。

一種為木製拼圖,小熊的頭部、身體、腳都區分的很明確,邊玩還能邊認識身體部位,一舉數得;另一種可愛動物拼圖,優點同樣是塊狀、片數少,動物們的各個部位很好對應,也能認識形狀。

拼圖也需要「技巧」
把拼圖拿來,照著原圖開始拼就對了吧?!我剛開始也如此認為,但在孩子挑戰60片的拼圖,到能獨自完成100片拼圖的過程中,我發現當中有許多小技巧。拼圖的好處多多,希望藉著所分享的小技巧,能減少拼圖中不必要遇到的困難,以免孩子打退堂鼓,這樣就有點可惜了。

在拼圖的選擇上,能以孩子有興趣的主題或圖案為主,不過即使是同樣的主題或主角,它的色彩搭配、背景構圖也很重要。色彩鮮豔分明,畫面安排上角色多又豐富,這樣的拼圖比較容易,相對若拼圖上同色系的區塊占去大部分,且畫面構成較單一、線條較多的,難度也較高。

接下來的重頭戲登場了,當拼圖被打散後,一片茫茫「拼圖海」中該怎麼下手完成呢?我們可以先找出邊邊角角的拼圖片,四邊都拼出來後,再從其中的圖案線索逐漸完成。

最重要的是陪伴
孩子剛接觸拼圖遊戲時,有家長在一旁陪伴很重要。當孩子遭遇「拼錯了」或「拼很久還是拼不完」等挫折時,家長的鼓勵、一起找出拼圖線索等等,都是孩子在拼圖遊戲中能開心、耐心完成的重要元素。

家長付出時間及心力陪伴孩子,一時之間看不到成果,但孩子給家長的回饋卻是在幾年後就會呈現出來,並且持續到他們的一生。「流淚灑種,必歡呼收割」的功課,孩子在拼圖中學習,家長們在陪伴孩子中細細體會!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