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怕誰

分享至...

【理事長的私房故事】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

從小,父親就告訴我:你不必怕任何人。我慢慢發現,人和人之間,不該存著懼怕,因為,在權威的外表之下,每個人都需要被愛……

前陣子臉書上轉貼一則文章,提醒父母不要對孩子說:「你要聽話,要不然警察就會把你抓走!」是啊,警察是保護人民的,該怕警察的不是善良百姓,而是作奸犯科、危及他人身家性命的歹徒惡棍。

其實大人「恐嚇」孩子是為了他的安全,但是萬一遇到危險事件,孩子需要向警察求助,他對「警察」的印象卻是害怕的對象,那就可能誤事了。

到底要怕誰?
我父親是警官,父母當然不曾用警察來嚇我,我努力回想小時候害怕的對象是誰呢?想起有個鄰居小孩最怕「收垃圾的」,只要他調皮,媽媽一聲「收垃圾的來了」,他立刻躲起來。我呢?我好像沒有這種「鎮邪之寶」,反而我父親會告訴我:「你不必怕任何人。」為什麼呢?「例如你不必怕老師,他當老師,他有權管你,處罰你,但是他跟你一樣都是人,也要吃飯、睡覺,會開心,會生氣。」

和校長告狀
記憶中,我似乎從來沒怕過老師,或是權威人士,有一次,剛剛重新編班,班上一個男生玩耍時打到我的頭,雖然沒受傷,但是被竹竿敲了一下,我心有不甘,就跑回家,爸媽正好都不在,我撥了電話,請總機小姐接到校長室,我直接「越級」告狀,我說:「校長好,我是 X 年 X 班的黃迺毓,我們班上有個男生打我。」

校長慈祥的說:「喔,這樣啊?你為什麼不告訴老師呢?」

「因為我們剛剛換了班,我還不認識我的老師。」

後來校長跟老師說了,老師以「不是故意的」結案,我呢?因為事情有被處理,就沒事了。而總機小姐大概很好奇,偷聽了我們的對話,這宗申訴案件就傳開了,當年大人總是以為恐嚇小孩很有效,而我,卻連校長大人都不畏懼,難免引人議論。

在愛裡沒有懼怕
其實我也不是天不怕地不怕,後來讀到安徒生童話的《國王的新衣》,心有戚戚焉—人常會從外表的權位評斷該人的價值,國王是他在社會上的「角色」,脫下王袍,他也是個平常人,跟大家都一樣,需要被「真正的愛」,不是出於畏懼。因為愛和懼怕是對立的,當你怕一個人,就很難真正愛他,聖經也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一書4:18)

這幾年,我們目睹目中無人的年輕人,那又是另一種極端,因為他們反而是內心裡充滿恐懼,為了克服恐懼,以脫序行為來掩蓋,恐懼的力量大到他必須讓別人怕他,也是可憐可悲。俗話說:「惡人無膽」,似乎有點道理。

真希望我們不要再用懼怕來養孩子。讓孩子知道,人類最需要「敬畏」的對象是「有恩典有正義」的上帝,讓孩子從敬天中學習愛人,畢竟「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啊。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