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密可以變祝福

分享至...

【遇見彩虹】

永福團隊彩虹志工 江佳樺

9 年的備課、進班,讓我在工作上得到實質幫助,也勇敢說出自己的祕密……

走進校園,成為彩虹志工,已進入第 9 個年頭了!這些年來陪伴過許許多多的孩子。留下的,盡是什麼美好的回憶,以及自我的成長與收穫。

用對的眼光看學生
我是一個補習班老師,以前老覺得要嚴格、嚴肅才能壓住學生,教出成績,但慢慢發現學生表面尊敬我,在私下卻非常討厭我,因為我不夠「親民」,也讓我越教越不開心。

因教會師母的邀請,我加入永福團隊,重新找回教學的熱誠,更透過各種培訓、備課讀書會的幫助,開始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可以嚴格但也要學著讚美孩子,了解孩子真正的問題,而不是先責罵。

當我開始用對的眼光看待我的學生時,似乎可以感受到學生和我的距離越來越近。有一些小學畢業的學生會回來找我,邀我一起吃飯,更願意和我分享心事,這讓我充滿感謝,未婚的我竟然可以有這麼多孩子呢!

被學生愛了
這幾年接了《青春啟航》的課程,讓我有機會和看似半大不小的小六生,有了超挑戰的接觸。

特別有一班的男生,老是會在一些敏感的話題中,故意開玩笑,還沒接觸生命教育前的我,鐵定會請他去外面站,但現在我選擇和他們對話,我告訴他們:「我知道你們很好奇還沒有經歷過的事,不用大聲告訴我,也不要發出作噁的聲音,難道你們喜歡自己的身體被笑嗎?」

幾次下來,幾個愛開玩笑的男生,上課也越來越安靜了。就在最後一堂課時,我收到全班寫的卡片,也特別看了幾個「太愛我」的男生寫的內容。有一個寫說:「老師,妳真的很棒,因為我們都無法惹毛妳,還常常被妳提醒,真的謝謝妳,讓我接受自己的改變。」還有一個很酷的回應:「您的上課的方式好『親民』喔!我喜歡!」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回應,我覺得被愛了。

我心裡有個祕密
我從小左邊的耳朵就聽不見,比起許多身體不健全的人來說,我的狀況是不微足道的,雖然聽力不足讓我很吃力,但透過生命教育,除了讓我走入孩子的世界,也走入自己的內心,開始面對自己的缺陷以及接納自己,我知道我沒有什麼不同,所以更沒有理由放棄能尋找自我價值的動力。

相信一個真正健康的人,是不會因為身體的限制而有所埋怨,而是看見自己的可能性,更勇敢去做,就會發現很多事並沒有限定人,而是我們自己限制了自己。

把祕密說出來
有一次上課中,一個害羞的小男孩,總是很小聲回答問題,我都要很靠近才聽得到。其他同學當然耐不住性子,要他說大聲點!但這樣反而讓他更不敢說話了,我好想鼓勵他,於是我告訴全班一個很特別的小祕密。

我說:「老師左耳從小的時候就被關起來了!所以只能用右耳聽聲音,很需要幫助,你們可以成為老師的幫助嗎?」這時,每個孩子都睜大眼睛看著我,當然也有天真的孩子會大聲的說:「老師,妳聽不見喔?」

我笑笑回應說:「不是啦!我還有一隻耳朵可以聽,而且能更專心聽每個人的分享。」這樣的坦白,真的可以鼓勵到這位害羞的小男孩嗎?就在下課時,班長喊口令,一起說謝謝老師時,我發現喊的最大聲的是那害羞的小男孩,我想這一刻的感動是不用再多說了。

我的祕密成為祝福
這就是生命影響生命吧!當我勇敢接納自己的缺陷,在適當的時機分享給需要的人聽;雖然這曾讓我自卑,只想隱藏起來的祕密,卻因生命教育變成鼓勵的力量,我這獨一無二的單耳,真的變得太有價值了。

生命教育的課程要教孩子認識、欣賞、接納獨一的自己,更能勇敢面對自己的生命,但其實也是讓我自己反醒,我是否也這樣的看待自己?當我確定能勇敢接納自己時,才能有更多的自信站在台上和孩子分享生命,而不是只為他們上一堂課而已。

很感謝可以成為彩虹的一份子,跟著團隊一起風雨無阻,燒破喉嚨,就是深信這世代的孩子需要對的信念來改變生命,即使辛苦,得到的收穫會遠超過辛苦的過程。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