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學是保育類

分享至...

【特殊教育】

花蓮縣秀林鄉崇德國民小學校長、花蓮縣國教輔導團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國小組副召集人 黃麗花

保育類動物有三種:瀕臨絕種、珍貴稀有、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小濱是個轉學生,個性溫和、聰明。他發現班上有兩個很特別的同學,一個是動作慢吞吞、領有輕度智能障礙手冊的阿光,另一個是很少正眼看同學、講話非常直接、有時還會暴怒暴走的阿源,他們應該是老師和志工媽媽眼中的頭疼人物吧?

可是,大家好像都見怪不怪、包容性特強。遇到阿源暴怒哭鬧翻桌子時,其他同學練就一身好本領:有的「就地掩蔽」,保護自己不要被亂飛的書本文具砸到、有的立刻奔向學務處請求支援、其他的就「靜觀其變」,等老師幫他慢慢「降溫」。

同學還會異口同聲的勸小濱:他們是「保育類」等級,要好好保護、照顧他們,千萬不可在他們闖禍時「火上加油」……。

智能障礙――關懷他人無障礙的阿光
領有輕度智能障礙手冊的阿光,因為歸納能力、理解抽象概念的能力不足,所以數學經常「有聽卻沒有懂」,國語、自然、社會也不像一般同學能夠有問有答。

上課時,阿光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玩自己帶來的小東西;下課時則用一雙渴望的眼神,找尋願意和他玩遊戲的同學,或是靠近老師想找機會當個小幫手。

當同學把他當「保育類」的稀有生命對待、欣賞時,就發現阿光真的有多數人沒有的善良、純真的一面。比如,他不太會講別人的壞話、也不會跟誰成群結黨、排擠欺負別人,所以,大家曾經票選他為班上「最溫和善良的人」,以及「最願意幫助安慰別人的人」。

星星的孩子――亞斯柏格症的阿源
阿源是班上個子最高的男生,上課時,最愛打斷老師,有兩次臨時來的代課老師不了解他,以為他的發問是搗蛋擾亂秩序,硬是叫他不要再問了,他就暴衝發脾氣讓代課老師不知所措。

「說話時不正眼看老師同學」是阿源的特色,因為他把觀察力放到別處去了!但他觀察力超強,同學有什麼不雅的動作,都難逃他的「法眼」,而且馬上毫不考慮的說出來,並糾正同學:「你這樣不對!」

幸好,老師一開始就介紹阿源是「珍貴稀有保育類」等級(據說只有千分之四的發生率),所以同學被阿源糾正時,雖然面子掛不住、心裡很不舒服(這些阿源無法體會),但都不會頂嘴狡辯,並票選他是「六甲正義哥」。阿源的直率不懂得變通,也讓人知道他是最不會說謊,最可靠的好朋友。

生命獨特,個個都是保育類
老師:「在自然界,我們覺得很珍貴的,通常是數量稀少,甚至沒有保護就會滅絕的物種,比如台灣黑熊、黑面琵鷺、綠蠵龜等。他們既然是保育類,我們就不會想要改造他們,適應一般動物的生活,而是要保護、幫助他們維持生命的特色,創造一個適合他們生活的環境,才能有機會繼續欣賞他們生命的獨特性。

同樣的,在人類的世界,如果是『數量稀少』、先天就跟一般人不同的族群,比如智能障礙、自閉症、玻璃娃娃、腦性麻痺等,我們也要把他們當『保育類』的生命來呵護、欣賞,因為他們的生命和我們是如此的不同,使我們的世界增添不同的色彩。各位同學覺得是我們要適應、欣賞保育類生命,還是要求保育類來適應我們比較合理呢?」

「老師,我發現其實您也把班上每一位同學,都當做『保育類』在保護、照顧耶!真高興我能成為六年甲班的一份子。我也要像老師一樣,不止關心善待這兩個特別的同學,還要把每個同學都當做保育類生命,彼此欣賞、好好相處。」聰明的小濱若有所悟的說……。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