菓林夢想號-開展閱讀新生力

分享至...

【遇見彩虹】

桃園菓林國小校長 房瑞美

鄉村的小學,資源相當不足,但是,閱讀就是孩子的夢想號,帶著孩子飛得更高,看得更遠!

菓林國小位處桃園航空城計畫區,與蘆竹鄉南崁為鄰校,學生數 733 人,其中弱勢學生比例達 49%。

學校週邊社區受限於機場限建,村落發展遲滯,學生文化刺激不足,社區圖書室藏書嚴重不足,菓林國小更肩負著社區與學校的閱讀大任。

101 學年度到任後,我立即著手改善學生的閱讀環境與活動推展。帶領全校重新整合與擬定閱讀推動策略,結合社區和社會資源,重新規劃閱讀的藍圖與願景,延續「資訊」與「國際」教育特色,深化學校閱讀情境、活動與課程教學,設法開展閱讀新生力量,讓菓林孩子獲取閱讀能力。

感謝志工媽媽來幫忙
在菓林國小學校結合「新住民火炬計畫」的經費,訓練新住民故事媽媽。感謝多年來,彩虹媽媽人力的挹注,無論是故事劇場或說故事媽媽,每一位都是菓林孩子的福氣,在彩虹媽媽身上,看見媽媽無私的大愛和奉獻的精神,這就是孩子學習的榜樣,為閱讀打造了良善的人文環境。

教務處也結合故事媽媽說故事的內容,於圖書館規劃每月主題書展;學校閱讀課程小組訂定30 本菓林國小必讀書目,由繪本、故事、童話,到少年小說、少年散文,循序漸進提升學生的語文程度,書目涵蓋國際教育、英語、環境、品格、文學五大類內容。

校園中,逐漸增加的琅琅讀書聲和在圖書館穿梭的身影,我們在孩子身上看見閱讀學習的樂趣和希望,也透過火車、輪船、飛機的夢想號,藉由文字展開視野、閱讀世界。

培養孩子主動閱讀習慣
從班級導師及校內、校外社會資源整合和校園閱讀環境的整體規劃,進而規劃全校的閱讀課程,到重建學校的心臟─圖書館。學生取得亞太兒童會議的台灣區代表權,昂首闊步、抬起胸膛,擔任台灣區的小小親善大使,因為閱讀的推動改變了校園的親、師、生的校園文化。

擔任校長一職,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就是對於閱讀推動的堅持─讓偏鄉的孩子主動培養閱讀習慣。當孩子能夠主動打開書本的那一刻起,「閱讀」就是一扇通往世界的門。

台灣未來孩子的競爭力,正是所有父母及學校教育的重點,然而身為父母和身兼教育重責大任的我們,到底能為孩子做些什麼事呢?如果眼睛是靈魂之窗的話,那麼閱讀就是一扇通往世界的門,未來孩子所要面對的是一個全球化的社會,因此我們需要幫助孩子建立一個國際化的視野。

打造閱讀環境
以閱讀結合家庭教育、整合資源、發展資訊和國際教育的特色,創造菓林的閱讀品牌,就是為菓林國小打造閱讀環境的終極目標。讓「學校社區化、校園公園化」的理念,實踐於菓林國小,環境是無言的良師,藉由環境的美化和改變,進而引導學生愛護校園和學校的美德。

英語情境教室的完工、前後門的 30 本必讀書目及 52 國的大圖輸出,彩繪樓梯間的藝術與人文教育薰陶,增加孩子對英語繪本及閱讀美感教育的感受和涵養。而松木平台的動態閱讀展演,是讓孩子展現自我的全新舞台。

教育是一切改變的力量,唯有永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全體師、生、家長共同努力才有未來更豐碩的成果。

親子共讀、多元閱讀
「親子共讀」是帶領孩子透過繪本故事,到主動閱讀的過程,也可以藉由學校和家長的合作,協助學生避免發生「閱讀偏食」的狀況。藉由閱讀勵志類的名人傳記,協助孩子陶冶優美的品格;藉由閱讀風土民情的鄉土文化書籍,讓孩子學習尊重和包容的情懷;閱讀大自然環境的書籍,讓孩子的國內、國外旅遊活動,變得更精緻而有深度,進而愛護大自然的一草一木;藉由閱讀文學類的作品,改變孩子的氣質和敏銳的情感。閱讀的多樣化,需要家長和老師和學生一起探索,找到閱讀的樂趣,培養孩子主動閱讀的習慣,就是留給孩子最大的財富和資源。

菓林國小 104 年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在閱讀的基礎上,「乘著閱讀的羽翼、迎向夢想的國際;創造生命的亮點、發現生活的美好」。透過資訊和閱讀的工具,透過國際教育課程與世界接軌,建立孩子國際觀的視野,讓孩子發揮更多元的潛能。經過閱讀的陶冶,更多發覺自己生命中的亮點和優勢智能,活出自信和活力。只有在孩子未來所走的萬里路上,有主動閱讀的能力,和積極探究真理的態度,才能學得更多,看得更廣,具備更多元的學習力和競爭力,讓台灣有一個充滿光明和希望的未來。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