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的黏土遊戲

分享至...

【親子生活】

佳美堂師母 戴文婷

帶著孩子一起從做黏土到捏黏土,不管大人或小孩,都有滿滿的成就感!

色彩繽紛的黏土,一直是我們家小孩的最愛,然而市面上賣的黏土,便宜的讓人擔心成分,標榜無毒的又價格不菲,想要讓兩個寶貝盡興的玩黏土,似乎不是容易的事!

其實自製黏土很簡單,使用的原料都是可以吃進肚子裡的,只要用少少的價格,就可以玩得安心自在!另外,黏土除了最基本的玩法,壓壓捏捏,還可搭配小遊戲,真是百玩不厭呢!

黏土材料
1. 中筋麵粉 240g( 約 2 米杯)
2. 鹽 80g(約 1 / 2 米杯)
3. 塔塔粉 2 茶匙(食品材料行)原料取自釀酒的沉澱物中,在烘焙上用於打發並中和蛋白的鹼性。
4. 油 1 大匙
5. 水 300cc(約 1 又 1 / 4 米杯)
6. 食用四色水少許(食品材料行)
一盒內含四小瓶,分別是食用紅色 6 號、黃色 4 號、57 藍色 1 號、綠色(黃色 4 號 57% 藍色 1 號 43%),用於食品調色。
(第 3、6 項可在食品材料行購買,價格大約在 100 元上下,可以用很久)

最初的遊戲:製作黏土
1. 請孩子將 1-5 的材料小心倒入鍋子裡混合,用筷子攪拌均勻成糊狀。(若有食物攪拌棒或電動打蛋器,能節省不少時間,也可使用果汁機喔!)
2. 請孩子將攪拌好的麵糊放入電鍋中,外鍋加 1 杯水蒸熟。
3. 電鍋跳起後,用筷子戳一點起來捏捏看,蒸熟的黏土捏起來不黏手,若覺得黏手,可於外鍋再放半杯水重蒸一次。之後將蒸熟的黏土放涼後就可以玩囉!
4. 將製作完成的黏土,放入密封盒中,放冰箱大約可保存二、三個月(缺點就是會讓黏土越來越黏)。

混色遊戲
蒸熟放涼後的黏土看起來很像發糕,家長可帶孩子先揉出紅黃藍三個顏色的黏土:將黏土切成三份,每塊中間戳一個洞,分別滴入幾滴紅黃藍色素慢慢揉勻(一般來說,黃色不容易上色,需多滴幾滴;而藍色一兩滴就很顯色了)。

之後再將各色黏土分一些出來,讓孩子嘗試混色。也可搭配跟混色有關的繪本(如《小藍和小黃》,上誼出版),和孩子討論顏色的混合之後,再透過黏土混合的過程,加深孩子的印象。

和書本一起玩
上誼曾出版了一套黏土書,裡面每頁都有簡單的指令,像是用黃色黏土幫睡衣加上小花,或是用藍色黏土捏出小雨點貼上去。若沒有那套書怎麼辦呢?沒關係,找出寶寶時期的厚紙書,家長可以配合書上圖案,請孩子加上點點、毛毛蟲、線條……等,也鼓勵孩子想想看,這隻狗需要什麼、或這棵樹少了什麼,然後一起把它加上去。

黏土猜一猜
這是改編自綜藝節目的內容,家長先準備一些圖卡當作題目(或用手機收集一些圖片),讓小朋友抽出後,使用黏土捏出圖卡上的東西,再給其他人猜猜看是什麼,看看最後能猜出幾題。另外要注意的是,較小的孩子,無法捏出太具體或複雜的東西,捏的東西也較平面,家長不用要求一定要很像,讓孩子自行發揮即可。

從創作看創造
聖經《創世記》中記載了上帝創造的過程,其中寫到上帝用塵土造人:「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2 章 7 節)也用土造成各樣走獸:「上帝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2 章 19 節)我曾經在講完創造的故事之後,出個題目給孩子:「如果你是上帝,你會把人造成什麼樣子呢?那大象呢?小鳥呢?」然後請孩子用黏土捏出他心目中的人及各種動物,成品十分令人莞爾。我跟孩子說:「還好我們不是上帝,要不然我們都變成奇形怪狀了呢!」

隨手可得的黏土工具
寶特瓶:瓶身當桿麵棍,瓶蓋瓶口可當壓印工具。
波霸吸管:剪成小段,就可以拿來戳洞。
布丁杯:盒底的小花可以壓印,杯子也可以裝黏土。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