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忙碌的腳步-病痛帶來的祝福

分享至...

【遇見彩虹】

採訪/黃佩詩

瑞菁媽媽因病痛之故,接受大家滿滿的愛與關懷,也使生命往前邁進,不但自己成長,也帶給別人祝福!

因為父母忙著生意,瑞菁媽媽從小就給奶奶照顧,也在阿姨開的舞蹈班學舞,沒想到無心插柳,一路跳到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

踏入彩虹團隊
在好友的介紹下,瑞菁媽媽踏入彩虹新竹劇團,也因為兒子的關係,開始走入生命教育的團隊(新竹/龍山團隊)。

瑞菁媽媽提到:「帶劇團時,當我直說大家表現不夠好時,對團員也是很大的壓力。畢竟每個志工都是因為對孩子和戲劇的熱情而加入。」所以瑞菁媽媽也體會到:「除了運用專業教授舞蹈,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也要同理、鼓勵團員。」而當大家在舞台上圓滿演出後,團員終於能明白瑞菁媽媽嚴謹要求的苦心了!

然而已經九年的志工身分,生命教育對她實質的幫助是什麼?看見其他志工因著生命教育而調整、改變,瑞菁媽媽說:「好像對先生、孩子的態度還是一樣,情緒管理也不是很好。」更覺得自己遲遲在原地踏步而已。

健康亮紅燈,家庭更溫暖
2013 年一次健康檢查中,瑞菁媽媽發現檢查報告有些異常數據,但忙於聖誕劇的演出,她並沒有立即回診追蹤病情。好不容易忙完後,隔年初回診,才知道身體狀況如此不好,後來摘除卵巢與子宮,並進行化療。

在病中,家人的不離不棄,是瑞菁媽媽最深的感謝。一場大病使家人關係更進一步,也在人生道路上有了成長與突破―珍惜彼此相處的時間。

孩子也變得體貼與負責,女兒說:「媽媽生病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而是我們大家一起的事。」瑞菁媽媽說:「女兒原本不喜歡做家事的,卻開始學習煮飯、整理家務。為了就是讓我好好修養身體。」

「讓別人也成為你的幫助!」瑞菁媽媽這麼說時,心裡有好多感觸。在生病後,瑞菁媽媽學習停下忙碌的腳步,接受孩子愛的回應,也更有力量面對病痛。

夥伴來相挺
除了家人,身邊的朋友也大力相挺。瑞菁媽媽說:「連續劇中常看到化療病患掉頭髮,但自己遇到時,心情卻是沈重無比。」她先找朋友剪成三分頭,但化療針一打,頭髮照樣掉光光。手腳麻痺,無法使力,嘔吐、吃不下,真的很辛苦!

好在大家都來幫忙,早餐由先生準備,午餐由彩虹媽媽排班準備,晚餐由社區的鄰居準備。化療第二個禮拜開始練習走路、運動,補充蛋白質,瑞菁媽媽說:「淑貞(新竹區辦主任)就會帶我去吃肉!」

一個人走不過來,但大夥的力量讓瑞菁媽媽一點也不孤獨。瑞菁媽媽再次感受到,讓別人也成為自己的幫助是多麼重要。

給情緒一個出口
其實情緒是一個很大的關鍵。她知道自己情緒控制不好,也跟著影響健康。陷入病痛的瑞菁媽媽說:自我突破就是當心情不好時,就必須把自己交給上帝,而不是陷入情緒漩渦裡。

其實化療結束回到家中,瑞菁媽媽不避諱的說自己還得到憂鬱症,但她對這個病症卻是充滿感謝,因為憂鬱症讓她學會同理、感受別人的苦,她說:「經歷這個苦難,才知道苦難帶來的祝福是什麼。」

成為別人的力量
瑞菁媽媽帶著大家的關愛,一步一步走過生命低潮期,如今身體已恢復最佳狀況,她也以過來人身分,帶給人祝福。

真實的生命教育教材
瑞菁媽媽的先生很喜歡做影片,他把瑞菁媽媽生病的點點滴滴都做成影像記錄。團員在上到相關課程時,就會播放影片讓孩子看。而瑞菁媽媽自己帶的班級是小六,原以為可以陪他們畢業,但因為生病關係而停止進班。

但班級老師卻把瑞菁媽媽的影片播給孩子看,瑞菁媽媽說:「當初的孩子都畢業了,雖然因為生病不能繼續帶他們,但相信這是真實又震撼的教材。」

為夥伴加油打氣
當夥伴生病時,大夥就會自然而然想到她,他們希望瑞菁媽媽能用過來人的身分,安慰扶持有類似遭遇的人。不管來請求協助的人,是不是她熟悉的朋友,瑞菁媽媽提到:自己從來不忌諱,也不避諱人家知道她生病,或者要她以病友身分來鼓勵跟她一樣的人,「我的心態是很健康的呢!」瑞菁媽媽如此說自己。

曾經在舞台上光鮮亮眼的瑞菁媽媽,在病痛的軟弱中,驚喜的發現,家人、夥伴和信仰,給她更大的力量。而生命陪伴生命,這一路上深刻的體會,也讓她能夠扶持、鼓勵有相同遭遇的夥伴,正向看待生命中每一個境遇,當你願意正面面對,就能發現這其中,有滿滿的祝福。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