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裡難忘的一課

分享至...

【名家專欄】

二水國中老師 楊傳峰

學習不一定是在教室、黑板,在農田裡,我們有難忘的經驗……
去年我帶著兒子阿牛、女兒阿妹參加趣味拔河比賽,那是學校下面的源泉社區所舉辦的,這兩個小鬼一到黑泥田直喊:「好髒喔!」聽到他們這樣說,我心裡有一些莫名的悽悽愴愴,決定任由他們在泥巴中躡手躡腳,直到兩人跟著大家玩開了,最後,再一起到學校接水管沖身體,盡興而歸。

下田插秧的好機會
去年,我的朋友家賢(南投縣信義鄉人和國小老師)帶學生去割稻,我沒來得及帶兒女參與,一直覺得很扼腕,就在228時,家賢要再帶班上學生去插秧,我馬上報名,因為我很想看家裡兩個小鬼、臉上抹著泥巴,滿身是土的農村樣。

家賢很詳實將課程寫在臉書上,但我沒有細看,「那你怎麼知道我們今天是要去做什麼?」阿牛問我。「家賢老師是我很欣賞的老師,光這一點就夠了!」

我只知道集合地點在集集對面的瑞田(南投縣鹿谷鄉瑞田鹿光米產地),這裡是鹿谷唯一有稻田的地方,座落於濁水溪左岸,其他就交給家賢老師了!

米是種出來的
「今天來插秧的……」一開始家賢便跟大家說明插秧這件事,「你們必須知道米是怎麼來的,不是X聯種的……」

去年自己來時,並不覺得這事有多大的意義,直到我將手中的秧苗插進土裡,很多道理好像就豁然開朗起來,所以我認為要再帶孩子來,他們得知道這一切!

接著,農場主人跟大家介紹自家的米、禾,我喜歡他不善言詞卻很樸質的笑容。老闆娘跟大家的互動比較多,在我們前往插秧的農田前,老闆娘走在水圳另一邊的田埂上,看到什麼就摘起來。

「這是洋蔥。」她順手拔了起來,「中午會吃到這個,很甜喔!」水圳中有幾株很奇特的植物,「大家猜猜,這是什麼?」來的人大概都只看過蔬菜的遺容,沒人知道它們其實曾經這麼昂然,「這是筊白筍,也就是俗稱的美人腿。」就在老闆娘生動的解說中,短短的幾十公尺路程,我們走了半個多小時,卻一點也不會覺得枯躁。

當孩子都在田裡時,我聽到老闆跟人閒聊:「大兒子要讀農學院,而國三這個應該會選擇機械科,我會的只有實作,如果他們能帶進來理論的東西,會更有幫助。」我想他一定對農事很有一手,那是他跟土地對話的方式,但他不會跟人解說
這份關聯,不是他不擅長,而是很多東西如果沒有真的彎下腰、把身體弄髒,怎麼會懂?

彎腰才能插秧
終於到了下田的時刻,孩子魚貫的走到定位,沿著田埂,他們很自然的張開雙手保持平衡,水中的倒影也自然的漾著一抹微笑。

接下來的情況就不知道該怎麼說了,是插秧嗎?那怎麼會跑到臉上呢?不是插秧嗎?那田裡的腳印怎麼如此清晰?是插秧嗎?為何稻苗歪七扭八?不是插秧嗎?那怎麼約定五月份來收割?

是插秧吧,一株株綠意盎然的秧苗,結結實實的,一步一腳印的,種進故鄉的泥土裡!

插完秧,老闆也讓小朋友體驗「摸蛤仔兼洗褲」,這些蛤仔雖然不是野生的,但老闆說:「我們也會想辦法復育。」見老闆用心良苦的一顆一顆丟進水圳,孩子一面洗泥,一面驚喜的摸起蛤仔。

「好了,我們要回去了,等一下經過馬路,兩個兩個走好!」家賢把孩子集合好,往回走時,他儼然是個鴨老大,所有孩子都會自動跟著他。

感謝大地、感謝食物
家賢又說:「我希望大家的碗裡,所有的菜都要有,你得嘗過才知道好不好吃。」孩子的餐盤裡果真連蔥都有,而且每個人都得多吃兩口,真的吃不完的讓大家打包,帶回去給家裡的小狗、雞鴨吃。

家賢的學生才小二,但已經井然有序,還有負責收餐盤的人,他說:「孩子必須知道,如果他們不知道怎麼收拾,就會製造更多問題。」我想他的意思是,這一群布農族小朋友必須知道怎麼愛護山林,因為他們就是山林的一部分,理當尊重自己的生活環境!

這一天,孩子會帶什麼樣的感動回家呢?至少他們發現了:食物是彎下腰種出來的,粒粒皆辛苦喔!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