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隊友」快樂育兒

分享至...

【家庭關係】

諮商心理師 鄭翔好

新生兒降臨,是一個甜蜜又手忙腳亂的過程,準爸媽該做好預備,一同上戰場了!

「恭喜你們,要當爸爸媽媽了!」確認懷孕的那一刻,代表即將有新生命加入兩個人所組成的家庭,同時也將面臨一個嶄新與重要的人生階段—為人父母本篇我們要來分享,在迎接寶寶誕生前,準爸媽心理上的預備與調適。

準爸爸可以做的事
近代醫學研究指出,孕婦的心理和情緒,深深影響母親及胎兒的健康,孕婦若能經常保有愉悅的心情,對胎兒的心靈與身體成長都非常有幫助。

所以,如果準爸爸特別撥出時間,和孕婦一同參與產前檢查,過程中聽到胎兒心跳或看到胎兒形狀,跟孕婦一起體驗新生命成長的喜悅,不僅能提前與胎兒產生親子連結,也讓孕婦感到幸福與安心。若在產檢過程中,發現檢驗結果有異樣,夫妻也能及時討論、相互分擔,共同做出決定。在日常,準爸爸也可以撫摸孕婦肚皮、和胎兒對話、陪伴孕婦運動,體貼照顧和關懷孕婦,都對孕婦身心愉快和健康極有幫助。

也鼓勵準爸爸陪伴孕婦一同參與「產前雙親教室」,除了增加自己對懷孕和生產相關知識,也能和孕婦一起練習產前運動和分娩呼吸法,在生產時減緩妻子的焦慮,讓分娩過程更順利。

我懷大寶時,都是安排週末去產檢,這樣先生也能一同參與。先生全勤陪伴,真的讓我覺得很幸福,感覺真好!特別是我們第一次聽到胎兒心跳,我當場激動掉淚,先生也說那一刻他好感動喔!懷孕後期,我的小腿常在半夜抽筋疼痛,先生會幫我按摩舒緩,這都是他展現對孕婦「愛的服務行動」。即將為人父的先生,對胎兒的健康發展也會有不安感,先生就照著牧師的指導,每天為胎兒按手祝福禱告,這舉動帶給我們夫妻在懷孕期間,心靈的平安與安定感。

孕婦的自我關照
懷孕期間,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維持充足的休息與睡眠,對孕婦的情緒安頓很有幫助。我懷大寶時,還是全職工作的狀態,公司中午休息一個小時,雖然我也很想在用餐後跟同事閒聊或滑個手機,但我會特別提醒自己,至少留個 20-30 分鐘午休一下,舒緩懷孕容易疲勞、痠痛的身體,下午工作的精神、體力與專注力也會比較好。

職婦生產前的安排
如果準媽媽是職業婦女,可以在產前幾個月,就開始整理交接任務和清單,把資料分類整理好,讓代理的同事與主管好接手。

在我確定胎兒有心跳且穩定後,我先整理好一份我負責的工作清單,包含各項工作任務、進度與期程,主動跟主管報告我懷孕及預產期的資訊,並提供給主管事先擬好的工作計畫與因應之道,表達懷孕期間我會負責完成的工作,並請求主管協助安排我生產期間,工作代理的人選及任務分配。我在懷孕期間除了一面完成既有的工作任務,同時也培訓新人,並不定期跟主管回報我的工作、培訓與交接進度,讓主管可以放心、安心讓我去待產。

生產前做好工作安排,除了展現我們的負責與計畫能力,也可以增加主管對我們的信任,並讓代理╱接手的同事有充裕的時間準備,不會因為我們去生產而讓大家手忙腳亂。

在我預產期前一個月,工作任務都已交接完成並即時更新,同事還主動跟我要了先生的連絡資訊,她們想知道當我在上班期間有產兆,要能即刻聯絡我先生,以及處理方式。

生產前的經濟準備
生產的支出包含住院醫療、手術費用、媽媽與寶寶的病房費、嬰兒用品、坐月子費用、彌月禮盒等,準爸媽先做好各項預算的準備和計畫,才能有備無患,並保管好相關的醫療單據和證明,以便日後申請相關生產補助與保險給付。

在懷大寶期間,先生就和我一起討論,產後我會由全職轉為兼職工作,家庭收入減少的因應方式。我們請教朋友坐月子的方式和經驗分享,再考量我們家庭的經濟狀況與長輩資源,於是產後離院後,先轉進月子中心半個月,再返家由長輩幫忙在家坐月子半個月。

另外,我也約了我的保險業務員,討論產後工作時間與收入減少,原定的理財計劃需調整,並盤點現有的經濟資源;我的保險業務員在產前提醒我,懷孕及生產相關醫療單據要保留好,更在我生產出院前,細心傳訊提醒我,要向醫院申請相關的證明表單,以利後續的保險申請給付, 不用出院後再回醫院申請。

新手父母的挑戰與成長
在寶寶出生後,新生兒的啼哭是不少新手父母的夢靨;真的會讓很多新手父母束手無策、失去耐心,甚至出現憤怒與挫敗感。準父母需要在心理上預備好迎接嬰兒的哭聲,透過請教、討論預備好照護新生兒的知識與能力,才能對嬰兒的哭聲給予正向的回應和妥適的照顧。我鼓勵懷孕期間的準父母,如果周遭有親友做完月子,在徵得對方同意且時間允許下,可以去關心探訪,稍微感受一下新生兒的啼哭與照護是什麼狀況。

個人觀察有些育兒書籍或網路育兒方式,較多呈現成功且完美的經驗,這會讓很挫敗的新手媽媽,更覺得自責、焦慮,所以需要有辨別力!如果這些資訊無法讓你有方法、得安慰、增加信心,就先暫停吧!換個方式尋求協助。

我個人覺得請教有新生兒照護經驗者,且照護心態是正向與健康的,他們能提供的經驗比較實在,好的或困難狀況的資訊都有平衡的傳遞,也可以透過討論,回應我們的疑惑。這些支持可以是你信任的親友、婦產科衛教師、月子中心的護理長、新生兒門診、民間自組提供的諮詢服務等。

照護新生兒帶給新手父母不少壓力,打亂夫妻兩人原本的生活步調與時間規劃,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身心需求也經常是被擠壓或無法滿足的,容易導致身心緊繃,夫妻關係也深受影響。

所以在懷孕期間,準父母彼此坦誠溝通討論,期待寶寶出生後的照護方式與安排、家事及育嬰的分擔、三人世界的預備和調適、夫妻關係的維持等,先建立初步共識,就能與神隊友快樂育兒!

※ 參考資料:
林奏延 總策畫 長庚兒科精英團隊、周育如等合著(2015):華人育兒百科。親子天下。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