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打掃了沒?

分享至...

【理事長的私房故事】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

有光就會看到灰塵,就知房子需要清理打掃,其實我們的心也是……

2018 年的暖冬對我這「脂肪雖多卻怕冷」的人來說,真是太舒服了。某日,天氣又好得不像話,我正想好好享受無所事事的一天,老公發難了:「ㄟ,天氣這麼好,我們來打掃家裡吧!」

一起打掃
「可是我不想浪費這好天氣,打掃可以等,好天氣就要把握。更何況我們家沒有很髒啊!」

「平常看不到的灰塵,今天陽光燦爛,都看得一清二楚。沒關係,妳想休息就好好休息,我自己清理就好。」老公真是貼心啊!感動之餘,我想到接下來他就會問:「請問我用哪一條抹布?」然後:「擦桌子和擦櫃子用同一條抹布嗎?那椅子呢?」「抹布要打濕嗎?是一點點濕?還是很濕?」「髒抹布要用清潔劑洗嗎?還是沖水就可以?」一直問、一直問、問到地老天荒,唉,想到這裡,不如加入打掃行列吧!

心不甘情不願的開始搜尋需要關照之處,才發現家裡真的需要打掃了,平常早出晚歸,根本不會注意到哪裡積灰塵?即使在家,常常也都在打電腦、看電視、閱讀、使用手機,誰會認真的自找麻煩呢?

光照出不乾淨的地方
年輕時曾住過車水馬龍的市區,為了空氣流通,窗子都是開著的,雖有紗窗,每天都要擦拭屋內家具。遇到客人來訪,還得拿著抹布擦桌椅,一邊說:「阿,拍謝,剛剛才擦過說,怎麼又髒了?!」

後來,我們搬到郊區山上,住處面對一大片山林,灰塵很少,客人來時,根本不太需要特別打掃,還會炫耀的說:「你們看,我們已經一兩個禮拜沒打掃了,都還維持這樣!」

但是此時,陽光太燦爛了,連桌底都清清楚楚的看到灰塵,我只好承認打掃的必要。是陽光把灰塵帶進屋裡嗎?應該不是吧,陽光只是把灰塵「照」出來而已,但是,即使陽光充足,如果我不想仔細看,我還是會「以為」家裡很乾淨,根本不需打掃。

心也要被光照
我聯想到人心也是如此啊,信主之前,我覺得自己是個不錯的人,雖偶爾犯規,但都是無心之錯,而且多數是環境使然,被別人害的,我覺得我是好人,也因此容易憤世嫉俗,看別人不順眼。

幸好三十歲那年冬天,在冰天雪地的美國,我被上帝的光照到了,才發現自己其實沒自以為的清高,上帝的光打開了我的「心眼」,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是罪人(sinner),那些內心深處沒有任何人知道的「壞」,上帝都知道,而祂還是愛我。那些心裡的灰塵別人掃不到,自己不想掃,但是在上帝的光中,我看見需要清潔,需要救恩了。

一邊打掃,心裡充滿幸福,有光真好!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