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悟

分享至...

【理事長的私房故事】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

年輕的頓悟,帶來怎麼樣的改變呢?

「好快呀,又是一年了!」每到年底,多數人心裡都會有這樣的感嘆,如果日子像是鈔票,年初裝滿皮夾,到了十二月突然發現:嗄?!怎麼皮夾又快空了?只是沒有太多時間感嘆,很多人趕著結案,趕著提明年計畫,有人的  2019 年記事本,已經陸陸續續填了許多格子。

年輕的頓悟
想到我十九歲的時候,在輔大唸書,之前我一直認為「上學」是我對父母的「責任」,雖然不敢蹺課,但常心不在焉,十足「憤青」。有一天傍晚,跟同學發生了一點小衝突,我很難過,回到宿舍,自己安靜的想:我在這裡幹什麼?如果畢業後,還是這樣渾渾噩噩,我的人生會如何呢?我忽然不寒而慄,一陣恐慌,回頭看,雜亂無章,往前看,前途茫茫。

我第一次領悟,原來上學是我自己的事,父母和老師只是盡力幫助我!自此,人生的主體轉了 180 度,學習是我的事!學習是我的事!學習是我的事!(很重要,所以講三遍!)

往對的方向
好啦,一個句子的「主詞」定了,然後呢?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以前太混了,學什麼都是在應付,不求甚解,要補的坑洞太多了,無從下手,就從比較有興趣的開始吧!其實,以往的興趣也都是短暫的、善變的,一時難以抉擇,正好當時輔大開全台大學輔系之首,很抗拒上課的我竟然選了英文為輔系,每週給自己多排了六節課!而且是每週二、四、六下午四點到六點,是大家都要玩樂休息的時間,我自己都不知可以撐多久。

感謝主,遇到一位良師,他讓我看到學習需要 efforts(努力),然後才能享受努力後的成果,方向對了,我一步一步慢慢走,直到如今,越走越甘甜。

生命教育 20 年
彩虹愛家也將慶祝 20 歲生日,想當年(老人家最常說的)剛認識進隆和慧燕時,我們都在盛年,其實找過我談理想的人不少,能執行的並不多,始終如一持續的更少!伴隨彩虹 20 年來,我學著拉近理論和實務距離,也學著將信仰融入教育工作,從大學校園的舒適圈跨出,面對許多真正關切家庭並願意「以身相許」,成為故事志工的伙伴們,這真是一條「道成肉身」的道路。

這二十年來,我們都看到單單靠學校教育並不能讓孩子活出有意義的人生,孩子除了學習「怎麼活」,也需要體會「為何活」,當孩子有了「活出精彩人生」的動力,然後,學習各種德智體群美的知識和技能,才更有意義,也才會成為積極主動的人。

生命教育真的是人生之鑰,是學習的動機和目的。我已經不記得當年那件不愉快的事是什麼了,但是在宿舍裡那個頓悟,我永遠不會忘記!當自己有了動機,環境(學校)提供的資源(輔系課程)就有了意義,即使成績還是不怎麼樣,我依舊認真學習,不惜代價!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