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勇士-一本關於情緒的全新繪本

分享至...

【新書介紹】

作者 劉清彥

山姆養了一隻寵物,叫做「皮氣」。
有皮氣在很棒,馬上就趕走那些討厭的人、不耐煩的事,但是,皮氣越來越皮,又很會搗亂、生氣,根本無法控制……
每個人都要山姆管好他的皮氣,山姆可以找到好方法嗎?

情緒一直是令許多大人和小孩都備感困擾的問題。《親子天下》的調查發現,「缺乏挫折忍受力」、「缺乏同理心」、「容易發脾氣」是目前小學生情緒管理的三大問題。

情緒管理對小孩來說是非常抽象的概念,因此童書創作者在處理這類議題時,往往必須將情緒「具象化」,利用精準的隱喻和象徵,讓小孩一目了然的看清楚怒氣的模樣,和它所帶來的破壞力與殺傷力。這本書的創作者把「脾氣」比擬為一隻寵物「皮氣」,便是要達成這樣的目的。

寵物對小孩來說極為可親,卻也因為如此,小孩對其防備也極低,常常任憑牠們為所欲為,但如果是一隻難以操控,脾氣又壞的寵物,那就會衍生書中這樣的情節與狀況了。

山姆一開始發現這隻寵物是個很好的陪伴者,而且因為它的出現,輕而易舉的掃除了眼前的障礙,讓自己享盡了好處。孰料,這隻寵物卻開始變壞,放肆做大,搖身變成可怕駭人的怪獸。壞皮氣所做的一切,事實上都是山姆生氣時的作為,創作者刻意將「脾氣」和發脾氣的「主體」分離,目的是要凸顯小孩在面對自己發脾氣這件事的無奈與無力。他們知道發脾氣不對,很多時候卻無能為力,就像山姆很想叫壞皮氣離開他,壞皮氣卻依然死纏著不放。

然而,個人的情緒問題很難靠外在力量或他人介入獲得扭轉和改變,終究還是得靠自己的覺悟和學習。正如故事中媽媽諄諄告誡山姆的那句話:「如果你管不了自己的壞脾氣,就沒人管得了它。」因此,山姆得想辦法靠自己的力量,來制伏這頭失控的大怪獸。他先從爸爸和老師身上獲得靈感並模仿學習,然後在對抗的經驗中漸漸明白,自己其實比壞脾氣更強大,只要有決心和毅力,再可怕的壞脾氣都能乖乖降伏。

從認識、理解到學習調節情緒,這本書的創作者清楚的為那些受困於負面情緒而束手無策的小孩,指明一條出路。也讓他們明白,儘管誰都無法控制衝突憤怒不再發生,但我們可以試著了解它、並且學習調節和處理它,不受它宰制擺布,因為我們才是它真正的「主人」。

聖經上說:「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真正的勇士不是靠怒氣和蠻力取勝,而是能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不但了解控制自己的情緒,更願意了解他人的情緒,並且能造就美好的人際關係。因為高 EQ,才是真正讓勇士致勝的武器。

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購買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