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於我和我家

分享至...

【理事長的私房故事】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

父親一生除暴安良,但他深深相信,孩子的作為,來自家庭的影響……

父親服務於警界數十年,我小時候家住斗六的警察宿舍,玩伴都是警察子弟,我們的背景和生活形態都很相似。

幾年前我赫然發現,小時候住的那排日式眷舍竟然被保留下來,成了「雲中街文創園區」,走訪童年故居,撫摸著我家院子的老芒果樹,看著小時候闖禍後罰站的角落,我想起很多成長點滴,也驚訝於原來童年其實已經畫下人生的輪廓素描,往後數十年都是繼續在完成那幅圖畫。

童年的規律生活
警察子弟的生活大致是規律的,因為住家離爸爸辦公室很近,爸爸上午上班,中午回家吃飯和小睡,再回去上班,傍晚回家,吃飯、洗澡、聊天或散步、睡覺,日復一日。

警察收入不多,我們這些小孩通常月初喝養樂多,月底喝白開水,但是充滿盼望,因為不久又會有養樂多喝了。

不怕警察杯杯
同學知道我父親的工作,會敬畏三分,當年小孩不乖時,大人都會以「叫警察來抓你」恐嚇之,哪個正常的小孩沒幹過幾件不可告人的事?所以會心虛的收斂一些,可是我們這些每天都跟警察「杯杯」生活在一起的孩子們,都知道警察也是人,只要你不惹事,沒在怕。

父母的守護是關鍵
我父親雖是內勤,也需要在特定時間出外執行相關勤務,記得成長過程最擔心的就是父親夜晚出任務,那年頭電話不普遍,無法隨時報平安,父親一出門,就要等到深夜又看到他,才會鬆口氣,雖然爸爸總是說不要等他,早點睡,但是我和媽媽都心照不宣,哪裡睡得穩?!常希望壞人都消失,爸爸就不必那麼冒險犯難,我們也才能高枕無憂。

爸爸的工作雖是除暴安良,他也會心存憐憫,他會告訴我,那些人變壞,通常是有原因的,多半從小沒有受到父母的保護和教導,所以不懂愛自己和別人。而我身為小孩的想法就是,願天下父母都能好好教養孩子,好讓他們長大後不要損己害人。

致力家庭教育領域
當有人好奇我為何投身家庭教育,我通常從「誤入家政系」開始,其實早從童年開始,「捍衛家庭,守護兒少」的念頭就紮根了,這個信念讓我在家政領域裡選擇了兒童與家庭,大學畢業後當英文教師、幼教老師、社工員、逐步聚焦,甚至克服「懼學」,飛往美國去接受裝備,回台灣耕耘。

退休前,終於將這些年的教學心得寫成一本《至於我和我家》,它可以是一本教科書,因架構清楚,有理論和實務,它也可以是給對「家庭」有興趣也想貢獻的人閱讀,它是專業通識化,目的是想跟你分享:這領域太有趣又太重要了!

更多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至於我和我家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