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快樂成長

分享至...

【親子教育】

全職媽媽 林君㛢

跟著孩子一起快樂成長,是多少家長的心願,要如何做到呢?

我只有一個兒子,是一個快樂的全職媽媽。今年八月底,他即將成為小一新鮮人,但我們未曾讓孩子讀過幼兒園。有些人問我:「妳孩子沒到幼兒園適應學校生態,不會擔心他上小學時,產生分離焦慮症?或者無法適應學校作息,不懂與同學相處,也會落後上過幼兒園的同學?」

為什麼我有這種膽量,敢不讓孩子上幼兒園?我不是教養專家,學經歷也非幼教相關,更是個缺乏實戰經驗的新手媽媽,我只是個典型照書養的媽媽,從懷孕期間就拜讀許多教養書籍,找出適合自己跟孩子的教養方法,讓自己跟孩子快樂成長。

努力達成許多願望
為了讓孩子儘快適應這個世界,也讓我和先生恢復良好睡眠,才有體力與健康的心態帶孩子。就在他出生後的兩週,達成許多新手媽媽第一個願望:讓初生兒睡過夜。

另外,剛哺乳時不太順利,也為了擠奶經歷雙手快廢掉的辛酸,但我堅定持續的親餵母乳到一歲五個月,接著花三天順利斷奶。看著孩子不斷進步增長,是我的歡喜,也讓我很有成就感。

帶孩子一起做家事
從孩子出生,我們就一直陪伴在他身邊,幾乎和他形影不離(僅趁他熟睡時,才趕緊補眠或做一些休閒活動),使孩子成為我們生活的重心,家中重要的夥伴。也許你會想問我:「整天陪孩子,會有時間做家事嗎?」其實,等孩子慢慢長大,就可以帶孩子一起做家事。

我們家三餐常是親手烹製,在飲食上可以訓練孩子不偏食,在採買的時候,也讓他認識各種食材,產生對食物的興趣。偶爾,我們也會開辦親子廚房,讓他幫忙洗菜、洗碗,等大一點再幫忙切菜、炒菜;揉麵團作披薩或打蛋攪拌作蛋糕。

我和先生喜歡整齊清潔的住家,再加上常有訪客來家中聚會或用餐,所以更在乎家裡的整潔。我訓練孩子遊戲告一個段落就馬上將玩具歸回原位,把地板、洗手間弄髒時,就請他主動收拾。當孩子養成隨手整理的習慣後,在我還沒發現有任何異狀前,他就會很得意向我報告,已經自動自發清理完畢,還會拉著我的手,帶我去檢查,為他的成果給予肯定。

戶外接觸不可少
除了訓練孩子生活有自理能力以外,我教他游泳、騎單車,規畫戶外活動,讓他多多接觸青山綠水,欣賞美麗的大自然。我們喜歡一早就準備簡單但營養均衡的便當去野餐,有時也會和其他家庭一同露營旅行,培養對不同環境的處變能力。

另外,也善用當地資源,帶孩子參加許多藝文活動,或各種博物館或文物館,增長見聞,激發求知的渴望。我的孩子最常問我:「媽媽,明天有什麼活動?」每一天我們都充滿期待創造新的故事。

讓信仰成為重心
兒子四歲以前,我們隨著先生工作地點調動,曾在新北新莊、桃園八德、宜蘭市和新竹市居住,但不管搬遷到哪,總是會有教會生活。透過教會生活,彼此扶持、彼此交換養育經驗,即使先生因工作職務需要,不能常陪伴在我們身邊,我和孩子也不孤單。

在教會中,我認識到一些和孩子年紀相仿的家庭,讓孩子學習與同儕相處,甚至有機會照顧比他更年幼的弟弟妹妹。當輪到在我們家中舉辦兒童聚會時,孩子就很樂意與大家分享玩具。雖然有時候會因為別人弄壞自己的玩具,而生氣難過,但隨著多次磨練後,孩子更快恢復願意分享的心。

教會生活裡,還有個更棒的祝福,就是能擁有大家庭的關懷,讓孩子從小就能受到許多爺爺奶奶、叔叔阿姨的顧惜之中。

我很享受上帝的祝福,使我得以在平靜和喜樂中養育我的孩子。

把握黃金時期
雖然送孩子就讀幼兒園,接受專業師資的教導,可以省去家長不少的麻煩,但也會錯過許多與孩子相處的精彩時刻。父母對孩子的保值期只有十年,我有先生全力的支持、家人的肯定、大環境的資源輔助,就更該好好把握這段黃金時期,與孩子一起快樂成長。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