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偏心

分享至...

【親子教育】

全職媽媽 林珊名

老大、老大、老三都是寶,但氣質、個性都不同,如何不偏心?

幾年前,我帶著六歲的大女兒,以及二歲半的二女兒去買菜,迎面而來是一位好久不見的阿姨,她摸著大女兒的頭說:「哇!老大長那麼大啦!越來越可愛,一陣子不見長高好多呀!」寒暄幾句後,阿姨再度摸摸大女兒的頭然後道別離開。

孩子是很敏感的
阿姨走後,二女兒開始悶悶不樂,不像剛到菜市場那樣蹦蹦跳跳,我問她怎麼了,她沒理我只是直搓著手指頭,接著開始啜泣,沒多久就一發不可收拾的大哭,我們只好提早離開市場。

最後她哭累了,停了下來說:「阿姨都沒說我……」然後口裡又重複了好多次,為了搞清楚,我問她:「是不是阿姨只說姊姊長高,沒有說妳也長高了,所以妳很難過、生氣,才大哭?」她點點頭。

兩歲半的孩子還不懂得偏心這兩個字,但面對不公平的對待,她的反應非常激烈。等她平靜點時,我問她:「妳很生氣是嗎?」「對!是阿姨不喜歡我嗎?」

不要當偏心的父母
遇到偏心的對待,一般初期的反應是生氣、憤怒、難過、失望,長久累積會讓孩子變得被動、自卑、易怒、消沉與偏見。

我家大女兒遇到偏心對待,會悶在心中,甚至一句話也不說。而二女兒在人際互動上十分敏銳,因此在外面,如果只有其中一個孩子受到稱讚時,我會刻意告訴被忽略的孩子,媽媽知道她也很棒。

之後我生了老三,因為是個兒子,所以常聽到人家說:「兒子一定最被疼愛!」每次聽到這句話,我都會再三提醒自己,因為不偏心對父母而言,是立定心志的功課。撇開重男輕女的傳統思想,通常老大、老么也比較容易被關注疼愛,不過,如果父母對孩子可以做到一視同仁時,不只管教輕鬆,手足關係也可以更緊密。

留意孩子的感受
有一次父親節回爺爺家,她們兩個各自畫了一張卡片要送給爺爺,姊姊會寫字加上畫畫,爺爺看得很久、也很開心。看到妹妹的卡片時,因為看不懂她要表達的,自然看了兩眼就放在桌上。

我在家裡就清楚她們各自卡片的內容,所以當爺爺放下妹妹的卡片時,我趕快說:「爸,妹妹畫了很有意思的內容要送給您,我們可以說給您聽嗎?」爺爺立刻拿起卡片,聽妹妹描述她畫畫的細節,結果爺爺和妹妹都好開心!

注意性格差異
也要注意小孩個性的差異。開朗活潑的孩子比較討大人喜歡,鬱鬱內向一點的容易被忽略。我家姐姐容易給自我負面的評價,常常覺得自己不可愛、成績不好,有時我也被負面的話語影響,搞得情緒烏煙瘴氣。但換個角度看,她的個性比較嚴謹,屬於深思後才去行動的人,如果我再拿她跟其他開朗孩子比較,那可就慘了。所以我盡量給予正面的回應和引導,姐姐現在可以更快從負面情緒當中走出來。

看見每個孩子的優勢
當某個孩子成績、才藝表現特別優秀時,就很容易得到較多的偏愛。但父母真正該做的,是按著每個孩子的獨特,發展出不同的天空,來取代比較和責備,這樣比較落後的孩子就跟上來了。

讓孩子真實呈現問題
手足吵架時,切記別在還未了解詳情時,就隨意指責。家裡時常出現的場景是,我手中忙著家務,房間傳來的弟弟和妹妹的哭聲,然後妹妹就跑過來告狀:「姊姊打我!」我最常犯的錯誤就是順著妹妹責備大姊,或是弟弟一哭,就要姊姊讓他一下。

有一次我問姐妹們:「媽媽公平嗎?」她們異口同聲回答:「有點不公平。」姊姊說:「之前我們吵架,結果妳只罵我!」妹妹接著說:「之前我跟妳說姊姊拔我頭髮,妳沒罵她卻罵我?」我承認處理不夠仔細,連忙跟她們道歉,請求原諒。之後再有類似紛爭,我不再立刻下結論,而是請她們自己再述說一次狀況,沒想到在過程中,她們也發現自己有做錯的地方。

教養孩子不容易,不偏心孩子也不容易!立志不偏心,家就會走出和睦、安穩的道路。我們一起加油吧!

我先的

更多精彩內容

商品購買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