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

分享至...

【理事長的私房故事】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

不禁想念,剛回天家的爸爸……

父親很年輕就離家求學,抗戰勝利後隨國民政府來台接收,未曾回過家鄉,在台灣住了 70 多年。

看重父親這個角色
記憶中,爸爸將「父親」視為人生首要的角色,童年時我們住在斗六的警察宿舍,我的成長過程他參與極多,他很看重我的教育。

為了讓我安心讀書,父親在我 12 歲前不肯調動職務,後來我到台中唸中學,他才調到中部,直到我上了大學,他才開始他自己的升遷。

他行事低調,對工作認真負責,獲長官賞識,但不擅應酬,官運不順。生平最大的嗜好大概就是待在家裡─看我讀書!

以信繫情
我剛到輔大唸書即發現,距離那麼遙遠,他無法享受爸爸這個角色了,於是我主動每天寫家書,三天一封信,記錄我的大學生活學習點滴,成為他那四年的安心劑,他也勤於回信,這個互通書信的家風一直維持到我赴美讀書那幾年,也是我最重要的精神支持。

父親的生日
父親七十歲生日時,住在關仔嶺,我們邀請一些親友為他慶生,請他說幾句感言,他難得公開講話,記得他語重心長的說: 「我是個浪子,曠野流浪 40 年, 上帝恩待我,讓我還可以回到祂的家中,我希望在座還沒信主的人,要珍惜回家的機會,不要等到來不及,因為,可以回家是上帝特別的恩典,不是你自己要就可以。」 90 歲生日,我們已經住到台中,之前我很苦惱,不知如何為他慶生,感謝主賜靈感,匆忙以電郵隨機邀請朋友們一人一卡,短時間內收到一百多封,他看著滿滿一大盒卡片,非常驚喜且靦腆,不知所措,正好好友柯倩華來看他,竟然一張張讀給他聽,信裡朋友們少不了寫幾句我的好話,這是他最感安慰和驕傲的事。

他留下的榜樣
本來就話少的他,晚年話更少,但每當我們告訴他:「爸爸我愛你」,他會大聲回答:「我也愛你們!」這是他最後對我們大聲說過的話。

父親的字「正吾」,取「我要正直」之意,是他一生的自我期許,96 年的歲月裡,「正吾」讓他有點孤僻,工作上是位清廉到不近人情的警官,但是內心裡,他愛上帝、愛國、愛家、愛人,這是好友心目中的他。或許受到他的身教影響,我遇到人生抉擇時,都先想到他會如何反應,若猜測他不會同意,且無法說服他,我大概就不做了。

2016 年底,我投入不分區 立委選舉,事先不敢告訴他,這是多年來少有的,但終究他還是知道了,也默許了。

最後的身影
父親晚年身體上力不從心,尤其中風後,需要外傭幫忙,他總是很客氣,盡量自己來。對於媽媽長期的陪伴照顧,他也非常感激和過意不去。有次他說:「我越來越沒用,成為你們的負擔。」我說:「爸爸,上帝有祂的計畫,你在這世上多一天,這個世界就多一個會愛的人。」他後來就不說這種喪氣的話了。

這兩年除了去醫院,他很少出門,很多親友都會來看他,做些讓他很感恩的事,他深深體會大家對他的愛,只是遺憾無法回報,我告訴他:「不必做什麼,即使躺著,都可以為他們禱告,這就是最好的禮物。」他才釋懷的接受大家的關心和疼愛。

父親終於回家了,回到天上的家,基督徒是暫別,不是永別,父親已經回天家,我們也會回家,大家都可以再見面。如今他脫離了肉體的纏累,我們帶著懷念的心,繼續在這個上帝創造的世界傳遞「愛的接力棒」。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