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分

分享至...

【理事長的私房故事】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

你知道自己的本分是什麼嗎?弄清楚,才懂得下一步!

如果有人跟你說:「我今天開車來,一路上都沒撞到人喔!」然後得意洋洋的看著你,等你大大稱讚他。你會怎麼想?

「哇,好厲害!你是大善人耶~」
「不錯喔,繼續努力!如果連續三個月都維持紀錄,我會送你神秘禮物哦。」
「你好神喔,我真佩服你,你怎麼辦到的?!」

安全是駕駛的本分
聽起來很怪是不是?開車不撞人,是每個開車的人的「本分」,不是嗎?每次我坐在駕駛座上,心情就嚴肅起來,安全抵達目的地是我開車的首要任務,若是正好路上車少,又是熟悉路段,我就可以比較放鬆的聊天,但是我不會為了取悅身邊的乘客,就讓自己成為危險駕駛。

有時,我先生開車,他會說:「我只管開車喔,妳幫我看路。」他的意思是:我只負責讓車子往前走,路面窟窿和路邊行人的狀況,妳幫我注意。

這時家庭教育就啟動:「欸,開車的人本來就應該注意所有可能的狀況,不可以叫乘客留意。」

「那乘客不是很無聊嗎?」明知是強詞奪理,他還不甘示弱。

「乘客最在意的是安全抵達目的地,這才是駕駛的本分!」

什麼是孩子的本分?
英文的本分是指 one’s duty, one’s part, one’s role。我們從小需要學習的就是這個,當我們是小孩的時候,很多事都需要依靠大人的供應,小孩子在接受別人照顧時,本分就是開心領受,好好學習敬天愛人,為了安全,要聽話。

我看到許多大人過度的低估孩子的本分,又誇張的施予讚賞的魔法,弄得孩子更困惑,而當甜頭沒了,就連本分都做不到了。

小時候曾經很羨慕同學的父母使用「積分點數」,來教養孩子,也向父親爭取福利,父親都相應不理。有時被我逼急了,他就要我寫下來,什麼是我本來就應該做的(本分)?什麼是超出的(功績)?我左想右想,寫作業、做家事、按時吃飯睡覺、不就是常規嘛?都是為了自己的好處啊。而「利他」的部分,那就要費點心機,給大人一些驚喜和感動,例如:在爸媽沒提出要求前就主動貢獻,在他們覺得你做不到時全力以赴。

先做好本分
這樣的成長過程,讓我人生路走得有點辛苦,因為不太受到他人期許的控制,每次面對一個角色,我通常會思考自己的「本分」是什麼,先做好本分,不要好高騖遠。然後,行有餘力,就開始放開胸襟,做一些別人認為「其實你不必這麼辛苦」的事情,例如:我認為我爸媽看重教育,即使我討厭為考試而讀書,但考上並讀完大學是我的本分,而之後的碩士博士就都是我心甘情願的「加碼」。

找機會跟孩子談談本分吧,讓他們將努力放對焦點。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