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輔導,一生受用的投資

分享至...

【生命教育】

諮商心理師 鄭翔好

進入婚姻前,除了戒指與婚紗之外,還需要預備什麼?

我從兒童與青少年個別輔導的工作發現,當孩子在會談中開始轉變時,若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對待孩子的方式沒有同步調整,孩子很容易又被壓回原形。

傷痕累累的婚姻問題
因此我開始鼓勵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加入家長諮詢或親子會談,以提升親職效能、改善親子關係。在與父母會談中觀察到,許多父母願意為孩子來改變,但觸及到緊張或受傷的婚姻關係時,多數夫妻表示無力、傷痛,或放棄,常見夫妻中有 一方想透過諮商來改善彼此的關係,但另一方卻不願意配合。

然而,夫妻的關係與互動方式,深深影響著孩子的情緒、想法與行為表現。小玉敘述每次父母吵架、甚至大打出手時,她感到害怕與緊張。在段考前一晚,媽媽 向她哭訴:「我和爸爸吵架了,妳覺得我要不要和爸爸離婚?如果我真的跟爸爸離 婚了?妳想跟誰?」

小玉回溯:「當時爸媽忙著吵架,根本沒有人注意到我隔天就要考試了!我還要忙著安慰媽媽,幫她想辦法,我實在無法靜下心來準備考試,晚上也跟著睡不好,隔天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考完試的?本來我的成績一直表現很好,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無法專心在課業了……」

在婚姻、姻親關係受傷的父母,不但讓孩子受苦,也因為對彼此充滿了憤恨,不容易進入夫妻諮商。

婚前預備軟實力—情感智慧
因著上述的體會,也讓我開始省思:許多伴侶因著相愛、渴望有人相伴,進而結婚組成家庭。多數的人花費心思籌畫浪漫的求婚、精心的婚禮、難忘的蜜月,這些都是婚姻中美好的時刻;然而若未預備軟實力—情感智慧,來有效處理差異與 衝突,很容易因著婚姻生活接踵而來的姻親關係、生養兒女、經濟與工作等壓力,而引發衝突。

一對預備進入婚姻的伴侶,可以透過「婚前輔導」或「婚前預備成長課程」,評量伴侶關係,了解彼此的長處及待成長之處,學習有效溝通及解決衝突,使彼此的關係更加穩固成長,並進一步探討雙方與原生家庭的關係,也可以一起擬定一個可行的預算與財務管理計畫,或共同討論出個人的、二人共同的和家庭的目標。

婚前輔導受益良多
2011 年春天,我和外子(當時的男友)以婚姻為前提交往一年,預備結婚的過程中,我們遇到許多難處,兩人談到敏感話題,情緒總是一觸即發,甚至考慮彼此冷靜一下,暫不連絡。

外子知道我很期待接受婚前輔導,兩人討論後,我們決定一起參加。每個月我都會從南部北上,和外子一起展開為期九個月的婚前輔導。因為兩人分隔兩地,所以我們的作業常透過 skype 討論,或是約會中第一個行程,就是到簡餐店一起 討論、撰寫完成的,我們很珍惜這樣精心對話與分享的時刻,許多婚前的溝通與初步共識也逐漸建立。

在婚前輔導過程中,有許多的分享與教導,如:婚姻的意義、分享溝通、夫妻角色、衝突預防與解決之道、姻親關係、經濟問題、性與家庭計畫、婚禮的意義與籌備等。

和父母的溝通原則—新人共同決策
婚前輔導的學習和溝通,對我們婚前的預備與婚後的關係經營帶來極大的幫助。特別是籌備婚禮過程中,和雙方父母的溝通方式和原則,如:新人雙方要先討論有共識後,再各自用適合自己父母的方式來溝通,對外統一說是兩人共同的決定,切勿歸咎是對方或父母的意見,避免陷入雙方父母權力的角力,或使父母對另一半產生不好的印象。

選訂婚期後,我的父母考量要避開農忙時期,希望我們更改婚期。外子是公務人員家庭,謹慎、穩定,決定後就不喜歡改變,男方家長對於改期是不悅的。那個夜晚,我們透過電話,溝通兩邊的壓力與為難,也願意一起承受父母的壓力。之後我們各自跟父母回報更改的婚期,也保證不會再改變,並特別留意不跟自己的父母提及對方家庭的不悅,這個危機總算順利落幕,婚禮過程中,雙方父母與家族也都能保有友善的互動。

透過預備婚禮的過程,我們學習了解父母的意見後,兩人彼此討論,形成決策系統,並對雙方父母一致表達我們共同的決定與立場,學習與雙方父母設立界線,避免父母過度介入我們的關係與決策。

夫妻才是核心關係
新婚夫妻需學習脫離情感上對父母的依賴,提醒自己,最重要的知己是伴侶,取暖與效忠的首要對象是伴侶,而不是父母。

夫妻學習彼此給予情感的支持與鼓勵,營造舒適與安全感,形成夫妻是核心關係,其次是親子關係。這份親子關係包含與父母間的親子關係,及未來生兒育女的親子關係。夫妻先堅固彼此的關係,再向外延展親子關係、姻親關係或朋友關係。

因婚後與長輩同住,外子特別謹記夫妻是家庭的核心關係,男人要保護妻子等,這對我和長輩的關係帶來極大的幫助與保護。當長輩的期待,和我的方式有差異或衝突時,外子會希望我先和他討論,再由他選擇適合的時機與方式,來跟長輩溝通。外子表示他最了解自己的父母,知道他們喜歡的處理方法,還特別提醒我不要親上火線,直接與長輩衝突,這樣他要處理的狀況與難度就更棘手了。

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之一,就是夫妻穩定且恩愛的關係。而婚前預備的成長課程,可以成為我們婚姻中最美好,且高 CP 值的禮物,讓我們一起在婚前預備,婚後更新,持續在婚姻歷程中學習與成長。

【婚前成長課程資訊分享】
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婚前/婚姻教育課程」。
約明 P/E 協談中心「婚前/婚後成長課程」。
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親密之旅~情感智慧與自我成長課程」。
社團法人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婚前 101 婚前輔導課程」。
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美滿婚姻預備課程」。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