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歲了!!

分享至...

【生命教育】

作者 無名

50 歲了!這是個好消息還是壞消息呢?

記得很久很久以前,一天,我媽媽拿著報紙大叫:「你們看,上面說『 50 歲老婦發生車禍……』,50 歲是『老婦』嗎?太過分了!太過分了!!」那一年,我的媽媽 50 歲。

我不是老婦
今年,換我過 50 歲的生日了,看著浴室的鏡子,我不想承認自己也變成「老婦」。2018 年,台灣即將走入高齡社會,國發會還預估,在 2026 年,我們就會步入一個「超高齡」社會。所以, 50 歲的自己,總以為前面還有許多的前輩,還需要我們的照顧,暗自期待著,下一扇門,不要那麼早就開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高齡化社會」為 65 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達 7% ;「高齡社會」為比例達 14% ;「超高齡社會」為比例達 20%。)

不再進步,逐漸下滑
年長走向年老,是生命的過程。從呱呱落地開始,幼小的孩子不論在身量、智慧,不斷的成長、進步,從兒童、青少年、壯年,逐漸邁向高峰,生命充滿希望。但是到了中年這一個階段,成長的曲線好像已經到了頂點,轉而開始往下滑落。身體開始不合作,明明很疲倦,卻睜著眼睛失眠到黎明;腦袋越來越不靈光,同事打電話來要我幫的忙,掛下話筒卻立刻忘得一乾二淨。看著自己慢慢失去的,生命還能充滿盼望嗎?

既然身體開始不聽話、腦袋又記不了太多東西,我開始學習過更簡單的生活,少吃一點、清淡一點,讓身體不要承受太多的負擔;講話多一點真心,就不用去記一堆迂迴的客套;心思少一點煩惱,就不用被還沒有發生(或根本不會發生)的憂慮纏繞。常常禱告、倚靠我相信的上帝,然後安靜等候恩典的降臨。

我喜歡中年的自己
中年,即將邁入老齡,還有什麼剩餘的價值呢?其實,我很喜歡自己的成熟。 50 個年頭的經歷,對生命有珍貴的體會:失敗讓自己學會謙卑,堅持讓自己更加勇敢,成功讓自己懂得相信。這些體會,都是真材實料的人體實驗,我很感謝,自己生命的足跡,可以幫助疑惑的年輕人;更可以幫助自己,堅定的走向下一個歷程。

今天的我比昨天成熟,比明天年輕!數算過去的歲月,充滿感恩。展望不知道還有多久的將來,我希望自己不要停下腳步,把握學習新把戲的機會,每一天還是要活得喜樂自在。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